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索引号: 002482904/2024-00537 发布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印发时间:0000-00-00 浏览次数: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经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营商环境法治化为主抓手,聚焦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年组织召开厅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工作3次、专题学法6次,主持研究2023年度法治经信工作要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文件。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依法履职情况。积极参加法治讲座、学法用法考试,亲自参加并监誓2023年度厅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入职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对法治经信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积极推动重点条例宣贯。一是修订《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全票通过。制定配套政策举措12项,组织开展《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宣贯活动2000余场次。持续推进《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贯累计制定出台配套政策21项。新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发布《个条例、给足数字经济安全感》普法短视频,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实施八大攻坚行动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情况交流刊登。杭州、宁波入选首批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1居全国第一。三是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入选国家链主企业11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4家,新增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8个、居全国第一。四是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制定经信领域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参与亚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联合杭州亚组委制作宣传片《精彩亚运 安全无线》。五是组织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从评估情况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三)聚力打造经信特色执法。2023年,在工信部对地方无线电管理工作年度综合评价中获全国第一在全国无线电管理重点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3个无线电执法案例入选全国无线电领域以案释法十大典型案例。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围绕亚运保障政治任务,开展三高台站核查、场馆周边电磁环境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排查处置干扰隐患,守住杭州亚(残)运会无线电安全底线。严厉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协助公安机关追踪抓获黑广播涉案人员二是温情执法用心呵护良好营商环境。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更好发挥行政执法服务、教育、引导、规范功能,2023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中,经教育整改后不予处罚案件占68.8%。三是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凝聚监管合力。组织广电、铁路等16个部门进行台站自检自查,有效净化了亚运期间电磁环境。推动电商平台建立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长效管控机制,下架违规销售的干扰器等非法设备

(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组织编制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对涉及我厅行政许可的事项编制了实施规范。调整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相关法律文件库。二是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开展经信领域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专项行动,按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经信领域规章、涉企文件、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审查均符合公平竞争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三是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启动实施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2023年,省市县三级共服务企业4269家,开展法律服务活动449场次。

(五)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一是严格合法性审查。2023年,共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2件,重大合同审查204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2件、重大行政决策1件。二是发挥专业力量参与法律事务。严格落实厅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工作细则,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法律咨询等法律事务三是编制印发厅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

(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范。修订《浙江省经信厅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浙江省经信厅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迭代《浙江省经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办法(试行)》《浙江省经信领域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不断健全制度规范。二是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制定经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和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印发2023年度抽查事项计划,全面梳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全省经信领域实现综合查一次跨部门监管率20%以上,掌上执法率95%以上,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率90%以上,检查结果公示率和发现问题后续处置率达到100%三是切实推动行业信用监管。加强公共信用数据归集,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双公示制度,实现公示结果及时率、合规率均达到100%四是不断加强行政行为效能监督。组织厅内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3年参考通过率达100%。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以案释法工作,规范行政监管执法行为。

(七)不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我厅共承担建议、提案414件(建议178件、提案236件),其中主办128件,会办286件,均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是妥善处理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410条,依申请公开8件。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2023年,我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企业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方面的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建设法治浙江的新要求,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努力实现经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思想教育。一是化领导干部尊法学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工信部印发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普法培训和学法用法考试。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重大行政事项集体审议决策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和决策中,切实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依法律己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合法性审核工作,按照合法性审查指引分类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协议等事项的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从源头上把好经信领域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关口。二是压实公平竞争审查责任,准确把握审查标准,定期评估清理涉企政策,加强审查人员培训,落实第三方评估制度。三是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大综合一体化平台开展掌上执法,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手段,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确保规范执法。

(三)进一步强化经信特色法治工作。一是加强经信领域立法研究及配套政策制定,开展《浙江省新型工业化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推进《浙江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制定《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政策,发布首台()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的推广应用指导目录。二是继续推动我省数字经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三部条例的宣贯以及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三是做强无线电管理特色执法,强化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推动无线电涉企法治服务和无线电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持续深入推动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联合地方组织召开1-2场省级专场活动。二是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持续高水平实施,完成厅普法个性化清单事项,提升普法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