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索引号: 001/2024-00577 发布日期: 2024-03-21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德清:起势奔跑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4-03-21 14:2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起势奔跑,实干争先。2月19日,湖州市德清县委召开德清县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作为德清县新春第一会,此次大会既表彰先进,提振士气鼓干劲,更击鼓催征,吹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该县上下聚焦“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强化发展第一要务,以“发展提速、干部提能”诠释高质量、践行硬道理,以“发展抢先机、干部抢争拼”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


雷甸镇

精准治气 全力守护蓝天


“辖区内铸造企业通过改进工艺、健全污染防治设施配套,厂容厂貌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提升。”近日,德清县雷甸镇人大代表、党委委员陈永良在回访辖区铸造企业时说。

根据湖州市《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雷甸镇共有7家铸造企业需按要求进行整治。陈永良先后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整改情况并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整改的意见建议。“企业发展处在关键期,整改压力较大,希望政府能够帮助制定合理的整改方案。”雷甸镇当地某企业负责人向陈永良反映。

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陈永良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给雷甸镇应急管理站。应急管理站邀请该县应急部门专业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最终出具了详细的“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帮助企业更换并提升了粉尘收集装置,完善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截至目前,该镇7家铸造企业均已顺利完成整改。

铸造企业提升整治只是雷甸镇巩固治气成效的举措之一。该镇通过建立健全“日会商、周报送、周研判”等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车辆整治、企业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五水共治、堆场停车场整治、建筑工地整治、洁净工程、基础设施提升等“八大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专班推进。“一气呵成督治气”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德清县紧盯重点行业,牵头成立八大工作专班整治领导小组,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有效减轻企业源头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对比去年12月份,雷甸镇PM2.5浓度均值从53微克/立方米降至37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均值从92微克/立方米降至4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向好。

大气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雷甸镇各级人大代表将靠前一步履职尽责,坚决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不遗余力整治重点,久久为功保护环境,一笔一划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雷甸力量。


禹越镇

人才与项目共赴美好春天


2月19日,德清县禹越镇新年第一场招聘会举行,求职者们围拢在企业展位前,一边查看招聘信息,一边咨询相关情况。“我刚跟一家装备制造公司谈好,工资还不错,准备过几天就入职。”刚刚找到心仪工作的万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本次“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于2月19日启动,持续10天,共有90多家企业分批到现场招聘,提供1800多个岗位。

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新年伊始,禹越镇打出招工“组合拳”,通过政策宣传、线上线下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内拓就业岗、外引劳动力,点燃新年“求职热”,助力经济“开门红”。

2月29日,禹越镇举行2024年一季度人才创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个由博士学历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掀起禹越镇“双招双引”新热潮。“禹越镇的地理区位非常符合企业的发展,而引才政策、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是我们选择落户禹越的主要原因。”当天签约的浙江同湃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企业已在禹越镇租赁厂房,用于产业用特殊作业机器人制造。

近年来,禹越镇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多次派团队奔赴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主动上门介绍在禹越创新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投融资等全方位服务。“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禹越镇党委委员沈达威说,该镇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吸引更多企业落户禹越、扎根禹越。

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服务的新起点。接下来,禹越镇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聚焦招大引强,聚力产业招商,持续做好跟踪式服务、点餐式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投资兴业沃土、创新发展高地。


新安镇

科技引领闯出精彩开门红


连日来,在德清县新安镇各产业园区,各家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努力为第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浙江上丰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107名员工埋头苦干,加急赶制电梯零部件,一派繁忙景象。“为全力以赴赶制订单,公司新增了多台自动化设备,搭建起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和组装生产线。”该企业总经理张朝伟说。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该企业收到了大量订单,生产已排到5月份。因订单需求,从正月初八开始,工人陆续返回岗位,争创一季度产值达3000万元。

新型数字化设备促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上丰机械是一家集研发、销售、安装、改造、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江苏、广州等地,部分产品出口北美和欧洲。近年来,该企业陆续投入自动化切割机、组装机等新设备,并招聘了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复合型应用高层次人才与之匹配,在缩短产品交付时间的同时,也使得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赢得了更多的市场认可和订单。“今年的年产值预计能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张朝伟笑着说。

在新安镇,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的春潮。在浙江乾骋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吊臂沿着轨道缓缓滑动,一捆捆钢管、一卷卷钢材有序装卸,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80名员工各司其职,保障一季度订单如期交付。

据了解,浙江乾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企业,2022年7月落户新安,平均每天有300吨的钢材从这里运输到全国各地,2023年企业年产值近3亿元。

“目前我们一季度订单已饱和,产值能达8000万元左右。”该企业总经理陈寅光说,“我们的生产线由以前的分段式改为现在的一条龙生产线,使质量更加稳定,产能更高。同时,以前传统的酸洗也被机械式替代,更加环保。”随着工艺的提升,传统焊丝有了新技术的加持,产业链的扩展让下游产品更加丰富,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围绕“聚焦发展、聚力转型”工作主线,眼下,新安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部分重点企业和车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诉求和困难,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康乾街道

招商引资更要招才引智


近日,德清县康乾街道高质量建设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大会暨“大抓招商 大干项目”出征仪式举行。大会紧扣泛半导体制造、生物医药、数字文娱、高精尖科技人才项目等领域,集中签约10个优质项目,擂响了新一年奋进催征的金鼓。

从人才队伍建设到创新平台建设,眼下,康乾街道处处迸发出创业创新的活力。

这两天,位于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的浙江正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洋格外忙碌,与同事开会讨论在销产品的供货、新产品的研发,准备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申请材料……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忙是忙了点,但大家都干劲满满,感觉很有盼头。”在企业的GMP车间,张洋取出了几支即将发往江苏的试剂介绍道,“这些都是我们自研生产的流式荧光检测试剂,不同颜色关联着不同指标,可用于多种疾病的200多种指标诊断,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已经超过2023年全年。”

“当前,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正处在塑形增能的关键期,要加快现代产业‘立’起来,关键靠项目、靠招商。”康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该街道对招商引资队伍负责人、科室主任、村社干部等招商全员开展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着力打造一支“专注精神、专业能力、实干争先、实绩过硬”的“双专双实”招商队伍。

锚定招商引才这一目标,康乾街道建立起“平台+园区、村社+科室、链主+链长”的工作模式,打造了以莫干山研究院、大学科技园、天安云谷等平台为核心的3支先锋队;以下辖村(社)为单位,派遣以村社书记为队长的7支先遣队和以人才、数字文娱、总部楼宇等为主攻方向的5支特战队,筛选目标企业,精准快速出击。眼下,数字文娱特战队成员陈远已经与同事赴山东、湖北、杭州、横店等地考察,积极对接,争取3月底再签约一批项目。

招商引资,只有冲锋号,没有退堂鼓。2024年,康乾街道将深入推进大抓招商“5168”专项行动,并持续实施大干项目“310”专项行动,确保浙工大青年街区等10个在建项目以及浙工大附属中小学等10个新建项目顺利推进,金鹅湖社区服务中心等10个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