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江山:按下创新键 走出特色路 工业强市奔向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4-03-01 10:3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全年GDP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180.7亿元,增长21.5%……”2月20日,江山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市人才科创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这也是当地连续第三年召开全市工业大会。

在挑战中奋进、在发展中蜕变。作为全年发展的风向标,江山“新春第一会”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做大做强工业就是江山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人才科创是做大做强工业的最好法宝武器。

赶早抓前,当下的江山正以“项目为王、创新为本”的鲜明导向,强信心、聚合力、鼓干劲、促发展,为江山高质量建设三省边际中心县城提供有力支撑。

整治拓展平台空间

撬动工业经济大发展

人勤春来早,拼搏启新程。新春伊始,位于江山市南部的江贺经济走廊一派生机。大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各项目工地上工程车有序进出,处处是催人奋进的“战鼓声”。这块以江贺公路为轴心、区域面积19.9平方公里的土地,历经多年积淀,工业企业林立,成为江山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点之一。

现在,这里正见证着江山工业转型迭代的全过程,在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和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一楼大厅里公示着整治项目的概况、最新进展以及整治提升后的效果图。“江贺经济走廊整治项目分为两期进行,目前11.5平方公里的第一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指挥部综合协调办常务副主任周群龙介绍。

一直以来,产能低下是江山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撬动工业发展?江山把平台空间整治拓展作为重振工业雄风的头等大事。2023年,江山完成了历史上情况最复杂的江贺经济走廊转型升级攻坚战,仅用15天完成首批128家企业签约清零,盘活土地空间3611亩,并同步推进铁锤山、莲华山等6大重点区块征迁,签约清零企业135家,腾空拆除农房945户,盘活土地空间6853亩,一个全新的万亩千亿大平台呼之欲出。

“我们在土地整治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江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江山市紧盯制造业、高新结构投资短板,开发了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倒逼项目推进进程提速。他边说边展示这个系统,在智能家居小微产业园项目页面上,节点计划、投资情况、工程形象、异常预警监测等子场景上所有指标亮着“绿灯”,项目进展情况良好。

2023年,江山市两个省市县长工程全面开工,连续三年实现100%落地;7个省“千项万亿”工程项目、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达140%以上;200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实现“双九”目标。

挖掘用好乡贤资源

激发招商引资强引擎

空间腾退出来,必须去引进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江山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百亿元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55.4亿元、同比增长7.7%;成功引进万里扬、容盛光电、甬山变压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获评省十佳招大引强县。

山区县何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江山充分挖掘乡贤资源,发挥异地商会的“桥头堡”作用,开展以商招商,鼓励、吸引乡贤回乡投资置业,加快“江山人经济”向“江山经济”转化,照亮共同富裕建设大道。2023年先后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杭开集团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0.9亿元的万里扬年产20万吨高精密汽车结构件项目、总投资83亿元的万里扬江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创造了江商回归投资新纪录。

面对优质项目少、初创型项目资金短板问题,江山创新机构合作机制,撬动优质项目来江落地。江山开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厚雪资本组建绍兴厚雪基金,以不低于3倍额度返投江山产业;同时投入1亿元与浙江财开组建浙财基金,以支持江山产业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摸排整理了一支雄厚的江山籍投资人才智库,有江山籍人士创办或任高管的基金公司、投行近20家,就职于各大资本投资机构的江山籍人员35人,我们将进一步借助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江山经济发展。”江山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综合业务科负责人祝方萍表示。

加速深化数字转型

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

一个地方工业的发展,一方面要从外地招引企业,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本土企业的扎根支撑。江山在招大引强的同时,也在培育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走进浙江天际互感器未来工厂,产品的实时运转状态和质检结果可以在手机屏幕上呈现,不仅工厂看得到,客户也能同时看到。“我们已经开放端口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成套设备客户共享数据,加上现场摄像头,他们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时刻监管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祝顺庆说。

为推动工业从量的扩张到量质并举的提升,江山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去年更是抢抓全省科技与体制“双创新”试点契机,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超80%,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35个,并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名单”。

科技创新“乘”数直上的同时,也需要人才的支撑。江山一方面为企业老总、职业经理人、创二代等企业领航人开班培训,另一方面加快万人技师学院的建设,按照“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育什么人才”的理念,为江山产业发展储备一大批技术人才。此外江山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住房、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在政企同心下,江山大地科创浪潮风起云涌。科技与体制“双创新”改革被列入省级试点名单、智能装备高新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园区、门业(全屋定制)产业创新研究院成功投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企业的培育数居衢州各县(市、区)前列……

蓄势起航,乘龙而上。在新的一年里,江山将奋力开创三省边际中心县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浙江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更多江山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