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索引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4-00470 发布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国务院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仙居:赶超突进开新局写新篇

发布日期:2024-02-06 14:3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2023年,台州市山区县仙居收获很多——

1至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速全市第一、工业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夺得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仙居未来科创城成功列入城市有机更新省级试点片区;神仙居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8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仙居成了那个“善梦者”,将梦想化作理想与目标,在“想到”和“得到”之间坚持“做到”,把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将城市筑成丰饶之地。

梦想之城,还应是有明天、有未来的。刚开年,仙居已明确种种明天的愿景,令人心神振奋——科创赋能上赶超突进、产业蝶变上赶超突进、项目攻坚上赶超突进、城市焕新上赶超突进、改革开放上赶超突进、共同富裕上赶超突进、文化发展上赶超突进……

安居梦、创业梦、科研梦、振兴梦……仙居在发展,也让无数个体在此成就自己的梦想。城市和人,双向奔赴、互相成就。正因如此,仙居才能以源源不断的生动实践把蓝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小县立大志、小城创大业。新一年,始终坚定以“四个仙居”“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为目标的仙居,正拥抱更多“可能”。

爱拼敢赢

创新活力激发展潜力

作为山区县,仙居制造业基础较薄弱,但这两年在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领域却是风生水起。“无中生有”让高端要素集聚,仙居靠的是爱拼敢赢。

从全省首个创新医疗服务站落地,到如今全省率先在仙居县试点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前预审制度,仙居拼的是服务。

作为强监管行业,医疗器械从研发审批到产业上市,一般要2到3年。对于资金本就不充裕的初创企业而言,漫长的审批是个极大的考验。“那就抢时间,为企业减压。”与仙居的干部接触越多,仙居医疗器械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越发理解这句话在仙居不是“说说而已”——

积极导入省市资源,建立专家团队,为产品上市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争取多项“仙居有全省无”的突破性政策落地仙居;为企业提供“双免政策”,即孵化期内厂房免费使用、洁净车间量身定制,让创业者轻装上阵……仙居正用一项项政策,让“高精尖”产业在山区县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眼下,仙居正在做“群+圈”文章,引进落地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2022年以来,仙居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个,总投资230.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23年,仙居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列入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为全省山区26县唯一。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后发地区要跨越赶超,必须“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正处于新兴赛道门槛期的仙居,正在拼速度。

2022年4月初,总投资100.2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户仙居;2023年上半年,该项目实现投产;2023年10月,投资51亿元的中芯能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落地仙居……不到两年时间,仙居抢占新能源赛道,并发出信号:山区县不仅接得住大项目,还能接得好。

比亚迪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负责人感慨,论政策、比实力,仙居未必能及长三角的发达地区,但这里能切实感受干部干事创业的那股劲。为加速项目建设,仙居政府和企业分别成立工作组,进行双向比拼,项目建设被分解为72个节点,双方相互促进,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在仙居遇到各种以“一”开头的专有名词:“一网通办”“一次过审”“一号响应”“一件事”……

这些“一”字,反映的是政府部门从供给为中心转向以市场经营主体需求为中心的角色转变。这背后是仙居扎实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围绕“五个一”核心主线,做实十大服务板块,全面集成涉企服务事项,全力打造具有仙居辨识度的改革硬核成果。

聚焦经济发展痛点堵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仙居通过多部门协同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构建服务企业“仙居定制”模式,持续提升增值服务效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给企业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事很快”。

爱拼敢赢,仙居的发展潜力被不断激活。2023年前三季度,仙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9.5%,增速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性投资增速等15项主要经济指标总得分居台州市第一。

振兴共富

人人参与到人人共享

“我们这里产的生姜块头大、姜皮薄,味道辛辣适中,大家可以按需下单。3、2、1,上链接……”在2024年神仙大农仙居特色农产品年货节上,仙居县安洲街道完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美娅正帮村民“带货”,努力让优质农产品通过“云端”走向全国各地。

刚刚过去的2023年,张美娅开设抖音账号、锻炼口才、化身主播,为的是帮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仅去年9月以来,助销的生姜、毛芋、萝卜、番薯面等农产品销售额就达近20万元。

仙居好山好水,孕育众多优质农产品,但销路难寻的问题一直存在。为此,仙居创新打造“神仙大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帮农民卖农产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而针对广大农户因产量小无法进行标准化生产的问题,则探索实施村级“共富生活委员”制度,为小农户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做好精确服务,深入千家万户、增收千家万户、凝聚千家万户。仙居的发展,正观照着每个个体,即便是小农户也能拥抱大市场。去年,仙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台州市第一。

“共富生活委员”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让村民实现致富增收,还成为基层治理的一股中坚力量。如今,仙居县已组建一支有311名“共富生活委员”的队伍,作为下一轮村两委干部后备人选进行压担培养,要求每人每月至少“进驻一回现场、固定一天接待、征求一次意见、论证一个问题、帮办一件实事”。

变化,在最基层的乡村有了更具象的表现。这一年,仙居创成省级“未来乡村”3个;横溪镇、溪港乡获评省和美乡村示范乡镇;白塔镇上叶村入选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考察点……不过一年时间,再看仙居的乡村,因人而变,称得上“村村有亮点、户户有增收”。

以文化人

城市品格塑坚实内核

1月26日晚,仙居县中部片区“我们的村晚”暨五乡百村逛年集活动在白塔镇上叶村举行。话乡村变化的三句半、讲与猕猴和谐相处的小品、含地方文化民俗的跳跳马……一个个村民自创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现着“向美好”的乡村景象,展现着一方风土人情,也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文化,已成为引流的重要端口。如何让人文与经济交融,讲好各种故事正成为仙居的必答题。过去的一年,仙居探寻历史文脉,实施仙居历史文化挖掘研究工程,积极推进下汤遗址考古研究和稻作文化项目;深挖杨梅文化,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打造乡村精神高地,“人文乡村”建设列为省级试点……人文,不仅诉说着城市从哪来,更昭示着城市将往哪去。

文化“活”起来,仙居各项发展才有更多可能,城市的精神品格才能被不断积攒、塑造。如今,仙居正以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为契机,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机遇,加快仙居未来科创城建设,打造“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

仙居县人民医院(妇保院)迁建工程、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仙居学校项目、文化综合体项目……眼下,仙居一大批立县兴县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快推进。“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大力度聚人。”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仙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人产城”融合的定位,把山水元素、产业元素、青年元素等一体规划进去,让新城品质更快展现出来。同时,仙居出台“365”计划,即用3年时间,吸引高层次人才、青年大学生、山区群众、乡贤能人、新产业工人和外来游客六大群体来仙居就业创业和旅居定居,新增主城区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

未来,小城仙居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具辨识度的地标和品牌;而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找到机遇,让自己的梦想在此生根发芽、拔节生长,与仙居发展同频共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