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索引号: 001/2024-00488 发布日期: 2024-02-21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余杭区:助企业搭上“专精特新”直通车

发布日期:2024-02-21 14:4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如果没有你们一年来的支持,‘专精特新’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助企服务团队走访辖区内的浙江微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对话交流中,企业负责人由衷感慨道。

“专精特新”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对企业来说,被认定为“专精特新”,既是自身实力的一种体现,也有利于提升竞争力、赢得长期市场。

作为一家聚焦低碳环保的科创型制造业企业,浙江微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前期申报“专精特新”时,由于对认定标准认识不充分、政策解读不透彻等因素,在申报过程中屡屡碰壁。仓前街道助企服务团队得知消息后,深入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最终成功助推企业上榜2023年度第二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这是仓前街道打造“专精特新”新名城新窗口的一个缩影。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以往“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的基础上,街道迭代升级企业服务模式,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性抓手,通过打造服务品牌、构建赋能平台、开展研发合作等形式,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仓前街道建立了一支耐心、贴心、细心的专业化队伍,对在库300家企业按照“专精特新”评价标准进行一对一诊断。根据企业需求,助企服务团队协助对接完成知识产权、管理提升、数字化改造、财务规划、行业排名证明等项目,有效解决不少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仓前街道努力打造“初创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梯次培育路径培育链条,持续擦亮“一门多窗”“精准集成问诊”“上市直通车”等服务品牌,集成产业政策匹配、项目精准申报、经营管理提升、可研科技项目挖掘等重点,以“阳光雨露”精准滴灌式的服务,陪伴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仓前街道还创新成立“专精特新赋能中心”,会同杭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余杭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共同梳理企业需求,对接服务机构。同时,围绕企业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政策、财税、法律等培训,以及产业技术对接会、产业链协同对接会等活动。

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仓前街道制定了“生态圈—产业链—赛道—企业”的培育路径图。目前,街道已联合杭师大产业园召开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产学研活动,搭台助推产学研合作“加速跑”。

一系列稳定持续的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让企业有了守正创新、健康生长的土壤。2023年,仓前街道成功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数量位居全省街道排名榜前列,初步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梯队发展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