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湖州:抓前赶早 谋定快动 力推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开门好”

发布日期:2024-01-26 14:16 信息来源:经济运行处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经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经信系统“开门红”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湖州市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抓前赶早、谋定快动,确保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开门好”,实施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聚焦“调查+调度”,谋早首季“开门红”

加强调查研究。向4173家规上工业企业发放停复工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在手订单、产能发挥、停复工等情况,排摸到春节不停产企业76家,在手订单54.6亿元,留岗员工2.7万人。优先保障要素需求,确保生产稳定、订单及时交付。全面整合资源。以“突出重点+兼顾实效”原则,整合经信、科技、人社、商务、金融等多个部门的惠企政策,全市共安排2亿元“开门红”奖励资金,加大对一季度制造业稳工稳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等多方面支持。狠抓调度攻坚。市级层面建立健全“1+2”月调度机制,指标化、清单化、节点化开展工作。1月18日,全市召开“拼搏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动员部署会,通报“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有关工作和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的攻坚安排,以“开年就要发力提速、首季就要加压攻坚”的状态,奋力跑出一季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聚力“稳工+稳产”,谋实政策“助推器”

支持企业稳生产。更大力度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基本盘、挑大梁”作用。引导一批大型企业春节期间少停工、早开工,多作贡献。鼓励项目早复工。加快释放投资实物量,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引导企业拓市场。加大企业赴外参展的支持力度,引导一批外贸出口企业春节期间抢先机、走出去。如对2024年一季度参加本市当年度展会目录内重点组织类、重点支持类和目录外境外线上线下展会给予30%—100%的补助。

聚心“解题+解难”,谋响服务“金名片”

市领导重视大解题。印发《关于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 助推“开门红、开门好”活动的通知》,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班先行示范,区县、乡镇(园区)联动跟进,春节前后实现全市4173家规上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企业(项目)感受到“政府在行动、助企出实招”。专业式帮扶提信心。制定《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一企一策” 精准帮扶工作方案》,突出融资支持、扩大政府采购、困难企业帮扶等专业化服务方向,“一企一策” 、精准帮扶660家重点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扩生产。增值化改革强服务。创新打造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迭代上线“浙里企业培育”、“企小帮”管理平台、“企小帮·厂房超市”应用3大系统,优化升级涉企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对各类涉企问题诉求,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开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场,服务企业800余家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