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慈溪:再谱高质量发展新篇

发布日期:2024-01-15 15:4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踏浪扬帆,奋楫前行。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一年。这一年,作为“浙江第一强县(市)”的慈溪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全面推进“十项重大工程”,改革攻坚、创新突破,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取得积极进展。

2023年,慈溪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亿元,其中市级172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93.8亿元、其中市级22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7亿元、其中市级129.8亿元;预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7万元、5万元,倍差缩小至1.54。

今年,慈溪将继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改革创新再深化,攻坚突破攀新高,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县市域实践排头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精准发力

经济大盘稳中向好


自动化产线上,电熨斗各个部件快速组装,经由传送带装箱打包。慈溪电熨斗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去年前三季度,该市电熨斗出口额达28.5亿元,同比增长26.85%,占全国比重超过四成。

电熨斗订单火热,是“小家电之乡”慈溪经济活力复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慈溪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在投资放量提速、营商环境优化、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断彰显。

投资是经济稳中求进的“驾辕之马”。慈溪市深化“投资攻坚年”行动,开展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清障提速”,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快速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两获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2023年,慈溪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21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总投资超20亿元的慈溪未来产业园雾化科技项目成功签约,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堪称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里程碑。

“走出去”的步子迈得更大、更稳。作为制造业出口加工重镇,慈溪久久为功育主体、筑平台,外贸经济数据持续回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去年,该市广交会、华交会等参展企业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外贸出口增长4%、占全国份额提升1个万分点;跨境电商出口22亿元,增长4倍。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入选浙江“一号开放工程”最佳实践案例。

拼经济就是拼“环境”。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求,特色改革举措纷纷亮招。出台“8+4”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61条,为企业降本减负54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5%;深化市政府领导挂联服务,搭建“亲清茶室”等政企沟通平台……环境更优,民企搏击风浪的底气也更足。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环境。去年,慈溪编制智能小家电合规指引,“涉企矛盾纠纷一站式非诉化解”做法入选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激活动能 产业升级抓出实效


物料周转由40天缩短至5天,零配件库存由2000万元下降至499万元,亩均产出接近2500万元……通过持续导入数字化和精益制造,2023年,专注净水机的家电“小巨人”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实融合的华丽转身。

作为闻名全国的工业县,如何破解“大而不强”、发展质效不高等“成长烦恼”?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慈溪打出龙头企业培育、块状产业治理、工业用地改革等系列组合拳,区域工业经济加快激荡新动能、“腾”出新空间。

发力科技创新,强化县域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去年来,慈溪依托新引进“大院大所”及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不断强化区域企业与创新资源的合作对接,全年实现技术成果交易额73.5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98家。慈沪科创引才模式获全省长三角一体化最佳实践案例。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三年倍增行动,新入选国家级人才10人。去年,慈溪跃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7。

传统块状经济的发展红利消弭后,推进高质量发展从何破题?去年来,慈溪聚力传统块状经济、村镇工业集聚区“两项整治”,“腾笼换鸟”空间腾换产业提质行动方案、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十条”改革新政等顶层设计先后落地,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大幕开启。去年前三季度,慈溪推进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21个,低效老旧厂房拆除21万平方米;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超20%,“亩均论英雄”改革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去年,慈溪还荣获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

向创新要动力,向土地要效益,县域经济焕发崭新活力。去年,慈溪智能小家电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智能家电产业链增加值预计增长17%;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5G工厂1家,新增上市和过会企业各1家。


发力基建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


近日,慈溪综合开发一期工程1标最后一片预制箱梁平稳落在桥墩盖梁上方,这标志着该项目实现了主线高架桥贯通。争分夺秒,抢抓进度,慈溪大交通建设蹄疾步稳,一条条交通动脉向远方延伸……

由“县域经济”迈向“都市圈经济”,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必须率先发力。坚持“交通提级、城市提能”战略,去年以来,慈溪以两个“投资攻坚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六大工程”,形成规模达3000亿元的项目储备库。前三季度,慈溪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7.9%,固投连续8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浒运公路建成通车,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开通在即,通苏嘉甬铁路关键节点实质性开工,宁波市域铁路慈溪线全线开工,中横线快速路二期顺利开工……交通领域,慈溪持续掀起建设热潮,一个个标志性大项目抢抓节点,加速落地。今年初,G228慈溪北段也将开工,宁波北部综合交通枢纽轮廓初显。

交通日益畅达,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一个多月前,位于慈溪新城河区块核心滨水区的新河坊建成开业,标志新城河一期区块全面成型。过去这一年,慈溪城市更新不断提速。作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的先行先试片,周巷镇完成房屋征迁110万平方米、交付净地项目23个,这个以家电产业闻名的三北强镇换了新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慈溪还加速完善城市开发建设体制,组建现代化城镇建设指挥部,重组城投集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和城市更新双双入选省级试点。一场聚焦县市域现代化的规划建设实践在慈溪城乡拉开序幕。

城市提能级,乡村也有新风景。去年,慈溪“鹤鸣越窑”县域风貌样板区获评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南部沿山风情旅游线列入省首批共富风貌游线。全年新增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6个、未来乡村4个,周巷万安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美乡村覆盖率达到20%。

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不仅房间配有取暖设备,还有专门的助浴师提供修指甲、吹头发等一条龙服务……近日,慈溪首家社区助浴室在浒山街道鸣山社区启用,率先体验周到服务的老人连连称赞。

推进共同富裕先锋市建设,慈溪步稳蹄疾。去年以来,慈溪一方面将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与“慈有优教”“慈有颐养”等民生品牌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聚力聚焦就业、帮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共性难题打出政策“组合拳”,全方位彰显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色。

教育、医疗、养老是群众关切的热点民生问题。推进新城河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等8个在建及续建项目,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000个;加快实施华仁老年康复医院等6个在建及新建项目,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12万余人次,开通异地结算医疗机构162家……慈溪着力打造优质均衡教育样板,完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

去年来,慈溪还新建两个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和改造养老床位824张,新增康养联合体5个;新建“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5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27个。

数据显示,去年,慈溪“七优享”工程全面推进,民生支出13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6%,10方面35项民生实事均高质量完成。

稳经济,稳就业。去年以来,慈溪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强化劳动权益保障。累计招引大学生超1.5万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全年发放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帮扶资金2.5亿元。

打造安居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留在慈溪。去年,慈溪开工安置房项目7个、面积132万平方米,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11万套(间),在省内率先出台规范运营奖补政策,推出首批共有产权住房146套(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