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第三届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台州温岭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6 10:06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5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岭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卢秉恒、谭建荣、黄庆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叶健松,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唐军处长,辽宁省、山东省、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相关行业组织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论坛以“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实现工业母机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工业母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路径,分析重点领域用户发展需求,交流工业母机领域最新进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五位院士聚焦工业母机产业现实和未来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为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定标引航。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发表视频致辞,并表示工业母机是“制器之器”和“自强之基”,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发展大局的基础性产业。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工业母机产业发展,提升了产业总体技术水平,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保障了重点领域装备需求。辛国斌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需求导向、场景牵引、中试验证、串珠成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加强市场应用推广,培育完整产业生态,推动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健松致辞,指出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突破口和重要战场,也是建设制造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浙江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加强产业联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促进产业链协同和创新提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了从简易型通用车床为主向经济型数控车床和中高端数控机床为主的转变,形成了以台州(温岭、玉环)、宁波、嘉兴(平湖)等为主体的工业母机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数控机床制造的重要基地。叶健松表示,下一步浙江将锚定打造全国中高端机床产业高地和浙东工业母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目标,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努力构建“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集群”的产业培育路径,促进工业母机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基石。

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介绍并发布了2022年中国数控机床技术水平评价体系研究及差距分析报告、2022年中国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发展蓝皮书等工业母机领域研究成果。此外还将举办重点领域用户发展需求、工业母机最新进展情况分论坛,并组织赴温岭工业母机相关单位现场参观调研。来自金融机构、高校、研究院所、用户单位、制造企业、新闻媒体等相关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