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湖州:全力打造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集群高地
南太湖岸 “新星”闪耀

发布日期:2023-05-24 10:2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在国家“双碳”战略引领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增速窗口期。瞄准这个“万亿级”赛道,湖州南太湖新区加快谋篇布局,积极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南太湖岸“新星”闪耀。去年底,湖州南太湖新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群,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眼下,225平方公里的南太湖新区,集聚着蜂巢能源、微宏动力、吉利商用车等20余家核心企业,已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未来5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项目落地,今年一季度,南太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排名湖州市第一;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增幅分别达到75.1%、59.9%,连续21个月排名湖州市第一。

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浪潮,南太湖新区把目标锁定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上,设定千亿元产值目标的底气从何而来?

锂电池产业规模全省领先

驱车行驶在南太湖新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交织出打造产业新高地的生动画卷。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湖州市重点发展的八大新兴产业链之一,也是新区的核心产业和主导产业。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三电”的关键组成部分,是新区的核心产业和主导产业。目前,南太湖新区已经集聚80GWh产量的生产企业和在建项目,涵盖液态、固态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系统总成,涉及锂电池制造的相关材料和成套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了集聚发展的态势,部分锂电池企业在电池快充技术、电池循环寿命等方面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除了动力电池,新区还具备整零协同扎实基础,可生产动力系统、汽车电子(电机)、电控制造、空气悬架、轻量化材料、锂电池生产设备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具备“三电系统”配套的基础优势。“企业研发创新实力强劲,产品领先优势明显。”南太湖新区经济发展局经信条线负责人李巍表示,以市场为导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优势,是南太湖新区迎“新”而上的企业普遍状态。同时,区内企业融入大众、广汽、通用、五菱、北汽、东风、蔚来等30多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体系,与吉利、零跑、合众等省内知名整车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南太湖新区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空气悬架生产线全速运转。“今年一季度已交付4万台套产品,实现1.8亿元销售额,预计全年产值将达18亿元。”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川介绍,公司空气悬架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第一,目前为岚图、理想、比亚迪等14家车企30余款车型供货。

“一块电池”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产业链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骨干”,要想抢滩新能源发展赛道,必须有新打法。聚焦延链补链,通过精准招商,南太湖新区加速“一块电池”串珠成链,大力推动产业聚链成势、企业成群,产业生态圈持续优化。

在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湖州基地间,每个月都有一批批新能源物流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该项目不仅实现了南太湖新区整车制造零的突破,还与区内众多项目形成优势互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湖州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与区内的微宏动力、天能锂电都有配套合作,新区日趋完善的产业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引进一家企业、打造一个集群、发展一个产业,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转变,南太湖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势崛起,与一批具备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的成长壮大密不可分。近年来,南太湖新区千方百计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企业“拉拢”过来。吉利、微宏动力、凯金新能源等龙头企业,成为其竞逐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的“长板”。

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新能源产业捷报频传:蜂巢项目采用高速叠片工艺,生产可充电锂离子电芯、模组、PACK、电池管理系统,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00亿元;卫蓝科技总投资139亿元的二期项目落地开工,还协同引进下游配套的南木隔膜、蓝固材料等多个项目……目前,新区正在推进建设的相关产业项目16个,一个个投资强度强、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足的项目,宣告着南太湖新区“一块电池”朋友圈越来越大,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政企联手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对制造业重点支持领域设备投资2000万元(含)以上的新建项目,给予分档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成套、整机或核心关键零部件强链补链项目,投产后按设备投资额的1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前不久,湖州市发布《湖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不仅如此,作为锂电池产业项目“主战场”,新区还为项目落地提供充裕的项目承载空间,平台可承接数个百亿级项目。

一项项高“含金量”的政策和配套,展现了湖州市“让制造业当家”的韧性,也折射出新区与日俱增的产业吸引力。“我们在投资时最看重的是项目与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的契合度,以及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南太湖新区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卫蓝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行于此,不止于此。借助西塞山前的生态优势、高铁站的区位优势、产城一体的城市优势,新区已吸引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平台落户,为企业提供高技术人才,并建立“产业+基金+项目”模式,为进一步引进相关产业持续赋能。

资金、人才、场地等多重维度支持下,南太湖新区正开足马力、全速前进、加速竞跑。

“政企联手推动制造业加快跃升,坚持‘快’‘暖’‘实’,让新区一步步跑出稳增长的加速度。”李巍表示,接下来,新区将深入实施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基础再造、企业体系构建、协同创新赋能、数智转型升级,全力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打造成为该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新区经济增长新引擎、浙江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产业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