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台州:加“数”向“实”,打造“数字制造之城”

发布日期:2023-04-06 10:3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当前,浙江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全省各地全力在“数字经济”跑道上赛跑、冲刺。作为“制造之都”的台州不甘落后,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形态,与制造业的融合必然会产生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围绕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台州市级层面制定了《台州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2023年台州市数字经济倍增行动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同步起草了《行动方案》,形成了“市级统筹、三级联动、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全力竞逐“2+3”(光电、智能汽车电子、工业机器人、空天信息、软件和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新赛道。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起于微澜之间。从提出“工业4.0标杆城市”到打造“数字制造之城”,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台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祥地的奋斗者精神,高水平推进数实融合,抢占新技术、新产业的制高点,续写新的“制造业传奇”。

向高向新

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

“数字经济”之于台州,关键在于推动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三个跃升”。而在产业能级的跃升中,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我们要大抓新兴产业发展,一定要有能够支撑区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台州主导产业体系进行全面焕新。”在今年春节后召开的全市“实干争先”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台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了“创新深化”新要求,而以光电、智能汽车电子两大千亿级产业为基础和特色的数字经济是重中之重。

近日,晶科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项目总固投80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到720亿元。

光电产业是汽车、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台州主要产业集群的“眼睛”“大脑”。尽管起步较晚,但台州借力制造之都、兴业之地的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水晶光电、南洋科技、伟星集团、公元集团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光电产业,已形成光电产业产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集群。

台州本地龙头企业水晶光电已成为一家光学交互专业解决方案的世界级供应商,红外滤光片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是全国唯一量产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AR-HUD)的企业。

“2022年,我们交付4万多台,在多款国产新能源车上应用,今年的目标是交付30万台。”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发挥20多年深耕光电产业的光学优势,组织200多名专家攻克了AR-HUD阳光倒灌的技术难题,正抢滩智能汽车产业链新赛道,打造新的增长极。

一个好的产业基础,能带动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崛起。在水晶光电的龙头引领下,台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基地、全球最大镀膜基地和全省唯一的超高清及新型显示发展基地,在智能光电领域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以光电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投资增长强劲。2022年,台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42.4%,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9个百分点。

“虽然近年来台州光电、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较快,但是总体而言,数字产业化仍然是台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台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像人有两条腿才走得快,能否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考验着地方政府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发展能力。

以抢占新技术、新产业的制高点为方向,如今的台州,正下着更高精尖的一盘棋。

按照台州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2023年主要目标聚焦光电、智能汽车电子两大产业集群和工业机器人、空天信息、工业软件和集成电路三个特色产业培育,力争到年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投资翻一番,数字产业增加值增速15%以上。

数实融合

重塑“制造之都”新格局

数字化对于城市发展的核心要义,在于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当前,台州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三个全覆盖”为目标,全力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

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主战场”。

走进万胜智能的配用电设备未来工厂,只见智能化的生产设备有序进行,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发货,全流程基本实现无人化、柔性化、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这使得万胜智能的生产效率有了质的提高。

“我们始终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往前走,20年来,一直视科技为企业的生命,致力于做台州产业数字化的引领者。”万胜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万胜智能是首家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黑灯工厂”的企业。20年来,通过以科技引领发展,公司产值从2002年的6035万元升至2022年的92573万元,增长1433%。

不仅万胜智能是如此,放眼整个台州,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在制造企业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智能医械、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正推动着台州制造从“造一切”向“创一流”转变。

“通过走访,我们感到台州企业对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视程度很高,信息化预算充足,杰克、公元、亿利达、伟星、爱仕达等头部企业每年信息化预算都达千万元以上,推动智能化工厂与现有生产流程衔接,促使各环节有效提速。”台州市数字经济促进会秘书长许益成说。

“数字产业”蓬勃发展,需要与传统产业紧密的“融合”,更需要创新平台提供“土壤”。

按照“一园一特色”要求,台州正支持各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建设有特色的数字产业发展平台,重点打造“浙里光谷”、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吉利智能汽车产业园、晶科能源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平台,形成“四核引领,多元竞逐”的发展格局。

“今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干之年、大考之年,台州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全力打好数字经济倍增硬仗。”台州市有关领导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迎接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的展望之年、大干之年。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台州正着力分层分类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百亿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