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金华:构筑新优势,领跑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3-04-06 10:2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在驶向数字蓝海的征途中,如何找准方位、确立优势?如何实现加速与超越?每个地市都铆着一股劲。

金华市响应省委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号召,制定了细分“产业赛道”、“十链万企”数字化改造攻坚行动和积极提升算力算效等数字经济发展新规划、新战术,在扬帆起航的号角声中,全力以赴,破浪前行。

细分“产业赛道”

跨越式推动发展

2022年,金华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首破2000亿元,达2182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

在省委明确“一号发展工程”后,金华第一时间梳理,根据本地产业实际,提出重点发展的“443”产业体系,做强智能光伏、磁性材料、数字影视、软件信息服务业4大基础产业,做新信创产业、新型储能、新型显示和智能装备(终端)4大新兴产业,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前沿新材料3大未来产业。

在基础产业赛道领域,当地已形成以爱旭、晶澳、晶科等企业为龙头的智能光伏产业链;在重点发展高性能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同时,将着重拓展延伸产业链,加快配件市场、产业促进中心、光伏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该产业营收1600亿元的目标。

以横店为核心的数字影视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数字产业,目前金华正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涵盖影视拍摄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应用,加快“虚拟拍摄”“数字艺人”等实验室建设和技术应用成果推广,力争到2025年数字影视营业收入突破270亿元。

而信创产业、新型储能、新型显示和智能装备(终端)4大核心产业,则是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赛道,目标是尽快促进龙芯测试线、锂威能源科技、宏禧硅基微型显示芯片等项目的投产。在这两条赛道之外,金华还布局了第3条即将起跑的未来产业赛道——重点聚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和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及推广应用。

“划清产业赛道后,政府就会像专业教练那样,根据不同赛道(产业)和运动员(企业)的特点,给予不同的培育政策、资金投入等,也会针对个别行业制定专属的发展政策。”金华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三大产业赛道的制定,将当地最具发展前景的多个产业进行细分、归类,厘清了主次和重点,今后将在有所区别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投入来推进它们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十链万企”

提速中小企业转型

位于婺城区的浙江海蜜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制造企业,该企业从最初单工序、单工段、单机器的数控化着手进行数字化改造,到如今实现九大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不仅每年可为企业降本增效618.2万元,更将带来管理、效率的变革。

像海蜜机械这样尝到数字化改造甜头的中小企业,在金华还有很多。作为制造业大市,据统计,金华拥有6.2万家制造业企业,中小企业占90%以上。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一直是产业数字化的痛点难点。金华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八个一”路径方法,以“一县一行业”为突破点,推动数字化改造延伸扩面至重点细分行业“十链万企”,赋能产业集群整体升级。目前,金华确定的十大先行实施行业企业共计3000多家,已全面完成数字化改造的有700多家,6个县(市、区)入选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培育县,“十链万企”学样仿样金华模式改革项目获全省2022年度改革突破奖提名奖。

先行一步实施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的兰溪,打造出适合棉纺织中小企业的“4+X”数改模式,并稳步实现“百企推广”;永康市首创“行业云平台+系统‘小快精准’产品服务”范本,列入“系统破解工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的浙江方案”;东阳市“六步工作法”推动磁性材料行业改造,横店东磁“未来工厂”在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针对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县域块状经济特色明显的特点,金华立足市县联动,突出系统谋划,以“一县一行业”先行改造,推动“十链万企”数字化全覆盖,紧紧围绕整个行业、整条产业链抓规划指导、示范引领、梯队跟进,以“小快轻准”的轻量化改造为特点,走出了一条可复制、易推广、低成本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子。

夯实“数字基建”

布局算力抢占先机

数字基建是构建数字化生产关系的新机遇,智能计算是推动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金华积极抢抓算力、数据、网络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第一时间筹建浙中人工智能产业园,加速构建150P智算+5P超算资源+15P渲染加速资源的浙中人工智能算力中心,谋划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二条政策措施,加快5G与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建设,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截至目前,金华累计建设城市PON端口14.43万个,其中10-GPON端口4.18万个,占比28.97%,5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38%,千兆光纤网络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进入5G时代后,当地采取资源统筹、共享共建的模式,大力开展5G建设,实现郊区重点乡镇、学校、医院、景区、车站和飞机场的全覆盖。据悉,金华计划在2025年完成所有5G站点的建设,同时开拓5G场景应用,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健康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截至目前,已建成5G基站1.68万个,用户数达521.97万户,5G用户占比达到53.1%。

去年3月,金华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的试点城市,制定出台了《金华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计划》,推动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目前,全市IPv6用户连接总数971.48万,IPv6用户占比80.98%。畅通发达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当地升级IPv6筑起了铜墙铁壁。

数字蓝海,未来可期。金华将持续提升数字产业能级,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算力算效水平,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华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