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宁波:坚持创新提质 深化数实融合
超常规高质量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城市

发布日期:2023-04-06 10:0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风劲好扬帆。在宁波,数字经济正被寄予前所未有的厚望。

今年,浙江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基础上锚定新坐标: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创新,提质,发展,数字经济“之江引擎”已全速开启。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宁波以“数”为媒,加速推进产业变革、动能变革、治理变革。超常规布局、超常规推进,数字经济正成为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关键变量。

到2027年,宁波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均超1万亿元;聚焦“一城四高地”总体定位,奋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建成全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全国产业数字化示范地、全国数字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数据要素创新先行地。

望远攀高天地阔。聚焦“高”“新”“融”这三大主攻方向,聚力“数字产业集群能级跃升”等五大计划,宁波以只争朝夕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创新提质大发展,为“跻身全国一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强基赋能。

抢占“新赛道”

超常规打造

特色集群“硬核力量”

近日,总投资9.8亿元的宁波众芯半导体光电和功率器件IDM项目开工。作为前湾新区引进的首个晶圆制造类项目,该项目将有力补齐当地半导体制造领域的结构性短板,助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半导体产业链。

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浙江提出的三大主攻方向,是数字经济扬长补短、制胜未来的关键。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但在新经济、新变量的培育上,仍需开足马力。做大做强包括特色工艺集成电路在内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无疑是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性任务。

去年底,宁波印发《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明确将通过优存量、抓增量、转变量,推动数字产业提升领跑,而近日编制的《宁波市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更为“超常规”布局绘就了“施工图”:实施数字产业集群能级“跃”升计划,重点突破具有宁波辨识度和特色竞争力的“材芯端贸软”五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高地”!

前不久,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江丰同芯覆铜陶瓷基板项目在余姚开业投产。作为龙头企业江丰电子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重要布局,其产品将主要应用于5G通信、新能源、轨道交通等新兴领域。

一子落,满盘活!借力绿色石化和磁性材料两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宁波将充分巩固提升溅射靶材、功能膜等特色产业竞争优势,着力推动电子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到2027年,力争电子材料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800亿元。

抢抓行业风口,塑造新兴动能。慈溪家电展上,公牛等企业发布的智能照明等系列新产品吸引全球客商目光。依托北仑光学显示、余姚光学成像、江北光学薄膜、鄞州光电芯片等优势产业,宁波强化资源统筹、加速行业上下游联动集聚,着力打造四千亿级高附加值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特色工艺集成电路、数字贸易、软件与互联网……这些彰显宁波特色、又有强大内生驱动力的集群化产业,正构成宁波数字经济的壮硕“骨架”。宁波还将启动数字一流企业主体攀“高”计划,旨在到2027年,千亿级数字经济企业实现突破,培育数字经济单项冠军企业35家、新增50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

筑良巢,引金凤。在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地崛起,短短几年就聚起群芯微、云德等40多家高潜力企业。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数字经济发展,聚焦五大集群产业跑道,宁波将着力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千百亿”级新园区和“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到2027年,宁波计划新增招引1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突破100个。

锻造“新引擎”

超常规培育

数字经济创新策源优势

今年1月,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上线运营,一期项目建成1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5P(FP64)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的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这意味着,宁波拥有了引领数字经济超常规发展的“超级马达”。

数字经济强不强,关键看底层技术支撑够不够“硬”。实施数字创新能力逐“新”计划,宁波将通过优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前瞻布局通信基础设施、创新布局新技术基础设施等路径,打造全国数字基础设施引领城市。除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外,长三角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工程、宁波市区块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甬链”等超级项目也正加紧谋划推进。

往“高”攀升、向“新”进军,推进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创新是应有之义。实施“科创甬江2035”计划,宁波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核心技术,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攻关清单,开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技术项目攻关。力争到2027年,每年新增硬核数字科技成果20项以上。

甬江两岸,创新浪潮奔涌而来。在宁波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策源平台甬江科创区,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数字孪生研究院等数字经济创新主体加快布局谋划。面向标志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宁波搭建多层次创新平台载体,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创新策源优势。支持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设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力争实现数字经济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突破……到2027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10%。

技术的突破、跨界,承载的是新产业的上升空间。在海曙区企业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只有四分之一根头发粗细的高精度金属掩膜版从全自动生产线下线。宁波将组建未来产业发展服务专家委员会,积极布局柔性电子、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新赛道。到2027年,宁波力争创建5个以上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构筑“新图景”

超常规推动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互“融”

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是释放数字红利的最大能量场。通过超大力度的产业政策扶持和层层递进的新样本推进模式,宁波把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场“搬”进了车间、农田、外贸企业。

在刚刚获评“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慈溪胜山镇,龙头企业日骋车业加快机器换人,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在海曙古林镇的育秧工厂,原本耗时耗力的工序变得数据精确、流程精密,农户点点手机就可下单;升级版的“世贸通”平台打通电子口岸、银行、中国信保、物流、综试区、甬e通等政府窗口和商业服务机构的数据节点,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围绕“全国产业数字化示范地”的定位,宁波持续加快“未来工厂+产业大脑”建设,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服装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蝶变。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相“融”计划为支撑,宁波将超常规推进规上及重点(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企业上云上平台全覆盖;做大做强港航、物流、金融等数字经济融合产业。力争到2027年,累计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50家,上云企业十万家以上。

高效相“融”,不仅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也为一众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创造出发展新空间。浙江蓝卓去年发布最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其推出的“平台+APPs”模式已建设超2500个新型智能工厂,覆盖近30个行业。以宁波工研院等高能级平台为依托,宁波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激活数字潜力、培育应用场景,宁波将以高质量的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在积累数据、构建模型、迭代算法以及形成新商业模式等领域进行突破。聚焦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宁波着力实施“数字强港”集成改革,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提优”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宁波还将加快省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落地,探索构建数据产品开发交付审查等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全方位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创新先行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