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衢州: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

发布日期:2023-04-26 15:4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第一季度,衢州市工业实现“开门红”,主要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保二争一”: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8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其中1月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衢州市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以“五链”融合为创新迭代抓手,工业经济承压回升,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增速最高的新能源光伏企业同比增长4倍多,有色金属企业同比增长五成余,凸显了衢州市六大标志性产业链的强劲生命力和发展动能。

一季度,全市36个省重大制造业项目中,29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7个新建项目开工5个。新增重大决策项目增多,工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柯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连日来,在衢州市东巨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4条自动化生产线上紧张生产手机模组。“企业一季度产值预计达3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志介绍,今年他们已购入新生产线,持续扩大产能,为发展壮大柯城光电产业多作贡献。

今年一季度,柯城区工业实现“开门红”,1至3月规上工业总产值283.78亿元,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8%。

今年以来,柯城区贯彻落实衢州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区领导带队全面走访摸排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企业安心生产经营,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柯城区制定攻坚服务清单,将攻坚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时限、具体区块,每日跟进、每日晾晒、每日通报,进行亮晒比拼;同时出台《柯城区“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全面复苏、提质增效。

下一步,柯城区将继续开展助企暖企服务活动,加快项目落地、推进重点项目开工投产,实时跟进、助推重点企业升规入库,以制造业的稳进提质,推动柯城高质量发展。

衢江:加快推进城市发展三年行动

近日,在衢江区东迹大道沿线片区有机更新项目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有序作业。

东迹大道沿线片区有机更新项目,是衢江区历史上最大体量的国有土地征收项目,征迁范围总长4.2公里,被征收房屋总户数341户,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后续将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布局、公共配套、城市综合体打造、夜景亮化、文化注入等,使街区风貌由碎片化转向特色化,不断激活街区活力。”衢江区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迹大道沿线片区有机更新项目,是衢江区实施城市发展三年行动“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行动”中9个子项目之一。去年8月,衢江区委、区政府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决定在完善空港新城规划研究及城市总体设计的同时,实施衢江区城市发展三年行动(2022年—2024年),扎实推进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在三年间实施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053亿元。

截至目前,103个项目已有57个项目开建,其中已完工8个项目,正在实施49个项目,已到位资金70.27亿元。

龙游:刮起工业时尚风 静待创业花开时

户外家具、野外吊床、日用木作、手工皮具……4月15日,在龙游县首场“工业文创联盟青年市集”上,潮流户外用品摆放在自制的展台货架上、堆放在空心红砖上,青年文创与周围一圈“全副武装”的越野车组成别具一格、张力十足的场景空间,刮来了一阵工业时尚风。

“站高一米看世界”“顶风作乐”……在市集中,一条条清新别样的口号,折射出“90后”“00后”对待生活的态度,而这一切都在龙游经济开发区得以体现:三幢面积过千的标准厂房、一幢含有办公及住宿的大楼,一个占地约40亩的空间向青年创业者敞开,成为小微企业、创业团队的孵化园。

“虽然短期内没有很多产值,对税收贡献也不大,更谈不上市场影响力,但我们愿意陪伴新创客一起成长。”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龙游经济开发区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厂房、员工宿舍提供给青年创业者,初衷就是希望“静待花开”。“我们想让更多的青年汇聚在龙游、创业在龙游,在这里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

江山:“跨省通办”提质增效

近期,江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西省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干部互派交流培训,两地选派干部进行实地办事窗口交流轮训,内容涵盖食品经营许可“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流程等,为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针对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江山市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三省边际优势,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跨省通办”办事场景。

为此,该局根据去年探索过程中发现的跨省业务交流少、业务知识不互通等问题,开展了此次培训。同时,该局还制作了办事流程图和材料清单,方便三省窗口人员统一指导,企业群众跨辖区办事跑一地、跑一次即可,办事更便捷、营商更无忧。

“今年我们将通过扩面通办区域、人员互派交流、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宣传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三省边际‘跨省通’合作新模式,为擦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营商环境金名片打造江山样板。”该局负责人表示。

常山:司法服务进园区 护商安商“一站式”

“发现自己的专利被他人侵权,怎么办?”“一是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起诉,但你需要先采集并固定证据……”近日,一场特殊的“法治体检”在常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开。

“法治体检”是常山县“提升法治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10日,衢州市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在常山正式揭牌,让“法治体检”实行实体化运作。通过提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预警、法律咨询等涉企案件“一站式”司法服务,“法治体检”使大量案件在诉前化解,降低企业诉讼成本,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通过提前与县经信局对接,我们提前摸排了有法律援助方面诉求的企业,现场给予专业解答。”常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靖介绍,今年以来,由本部门专职律师、省级志愿律师和县级各律所律师组成的专业队伍对园区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法治体检”,已为5家企业提供了近30次法律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保障。”余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平台、深化涉企法律服务、健全企业法治工作体系,全力营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良好法治环境。

开化:入企服务出实招

“因为采购没有成本发票,导致税负很高。感谢驻企服务员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与纳税服务大厅联系,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日前,在衢州靖瑄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按照税务人员的建议,规范企业采购流程,并在财务上加强管理,掌握税收流程和税收政策,及时正确纳税申报。

眼下,正是经营主体马力全开、恢复产能的关键时期。开化启动新一轮驻企服务机制,各驻企服务员下沉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精做细做实“三服务”,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速度”和“温度”。

入企服务出实招,纾困解难办实事,开化正以更优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开化将每月27日作为县“钱江源爱企日”,以清单形式发布服务企业套餐。同时,县营商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3.0版,从高频热门事项入手,收集涉及招工用工、纳税、获得信贷等多个领域经营主体存在的问题和困难75个,形成全量问题清单、分类整改清单、逐批销号清单,帮助企业拔痛点、攻难点、解堵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