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嘉兴市三个“三化”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3 17:40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年来,嘉兴市通过三个三化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通过审核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共127个,园区用地面积13298亩,建筑面积1317万平方米,入驻小微企业5327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小微企业园31个,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20个,排名全省前列。

一、精准化”“多元化”“标准化顶层设计,夯实小微企业园发展基础

(一)精准化出台政策。建立了嘉兴市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小微企业园专项扶持政策,累计发放小微企业园奖励资金2000元。先后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嘉兴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电力服务嘉兴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做好快递业助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在金融、电力、物流快递等方面助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如2022年,嘉兴市农商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园授信22.66亿元,新增贷款10.83亿元。

(二)多元投资建设。引导各地落实国资(集体)为主、民资为辅的建园方针,逐步形成了政府投资、国资独建、镇村合建、村村联建、政企同建、飞地共建、民资参建等多种开发建设模式。目前,嘉兴市政府主导开发小微企业园57个,用地面积6895亩,集聚企业2794家;龙头企业开发小微企业园34个,用地面积2995亩,集聚企业1120家;另有工业地产开发小微企业园12个,村集体联合开发12个,企业联合开发12个。

(三)标准化规范准入。创新出台《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利用闲置厂房改建或其他园区转为小微园的备案审查力度,从源头上控制小微企业园的备案管理2022年,嘉兴市共新增小微企业园10个。制定了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及运营通用要求》地方标准积极开展低散乱污企业及园区整合提升。如嘉善县陶庄镇整合14个行政村资源建成占地266.5亩、建筑面积11.36万平方米的陶庄钢铁产业园暨陶庄镇两创中心累计发放分红4000余万元,成功入选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十佳示范案例

二、特色化”“绩效化”“梯度化培育提升,提升小微企业园发展质量

(一)特色化产业发展明确每个小微企业园的主导产业数量一般不超过2个,推动全市园区错位发展目前,嘉兴市已经形成了南湖汽配和电子信息、秀洲毛衫和光伏、嘉善装备制造和金属加工、平湖服装和箱包、海盐标准件和小家电、海宁家纺和皮革、桐乡毛衫和皮草等一批产业集聚度高、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微企业园。如濮院毛衫创新园毛衫产业集聚度达到97%,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和数字化小微企业园,成为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的核心板块。

(二)绩效化提质创星每年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园区实行差别化管理,引导园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嘉兴市对72家小微企业园开展绩效评价其中A16家、B20家、C29家、D7先后召开全市小微企业园提质创星现场会、星级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活动,累计130余家次园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在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安全生产等方面能力。

(三)梯度化培育企业。嘉兴市把小微企业园作为培育小升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重要摇篮。2022年全市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引导园区开展政策咨询、政务代办、投融资、人才招聘等服务,制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如指导博尔玛园区制定企业小升规、专精特新、上市等精准扶持梯度培育计划,目前已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三、数字化”“规范化”“红色化模式创新,增强小微企业园发展动力

(一)数字化智慧管理园区大脑建设作为小微企业园服务能力提升的定向发力点,联系移动、电信、联通、杭州齐圣科技等数字园区服务商,帮助小微企业园推进园区大脑建设,切实做到高质量集聚事项、高效能管理服务、智慧化运营管理。目前已建成数字化园区71个,其中16个被认定为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

(二)规范化安全生产出台《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规范化实施细则》建立应急联动、安全检工作机制,明确园区安全生产职责。联合发改、环保、应急、消防等部门每年至少安排一次联合大检查并实行闭环管理,每月抽查检查一个县(市、区)。2022年,全市累计排查小微企业园安全隐患283个,提出限期整改建议18289三园一点通过淘汰撤销、转型提升、整合优化等方式全部销号,成功通过了国家安委会安全生产督查组、省两园一点专项督查组检查

    (三)红色化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小微企业园两新党建作为嘉兴市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小微企业园的政治保障。目前,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共有61个独立的党组织、49个党建服务中心和956名党员。如市经信局2022年组织中国银行嘉兴分行普惠金融部党支部与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开展党建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贯与工信政策宣讲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