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江北:全力以赴“拼经济” 政企联动促发展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

发布日期:2023-03-21 14:2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力“拼经济”成为地方工作的关键词。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在宁波市江北区,春节期间,当地开展了多种消费促进活动,发放了多类消费券,商业综合体营业额、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烟火气”回归;春节节后上班,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累计已外出百余次,对接项目70余个;江北外贸人继续“出海”抢单,在德国法兰克福消费品展览会春季展等多个展会上“收获满满”。全区上下呈现出拼的氛围、抢的干劲、好的态势。

全省“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

3月7日,江北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近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围绕三年内经济总量跨入千亿元的总目标,江北绘制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锚定“拼经济、抓品质、比作风”的工作主题主线,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

创新深化 引领产业蝶变

今年1月,省级智能传感器行业产业大脑正式上线,由江北区政府和宁波市柯力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谋划建设,吹响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集结号,已关联生态链企业上千家,连接设备超2万台,切实解决数字化赋能难、人才集聚培育难、产业链资源共享难等行业痛点。

江北在数字产业化上谋新招、探新路,成功打造2条数字经济细分产业链,除智能传感产业链外,还有光学膜产业链。依托长阳科技等龙头企业,该区不断巩固反射膜、扩散膜和硬化膜行业第一的优势,向新型柔性显示和新能源用膜方向发力,近3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15%。

同时,江北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擦亮都市工业发展的“金名片”。目前已实现1.26万台各类设备、智能终端互联互通、协同运转,企业的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平均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5%以上。

近日,最新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出炉,江北数字经济再创佳绩,总指数位列全省第九、宁波第一。这是江北依靠创新深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建设和数字化改革要求取得的成果。

现代服务业同样是江北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引擎。去年,宁波远洋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该区港航服务业营收突破300亿元大关,科技服务、软件信息、保险行业等现代服务业收入再创新高,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80.3亿元,增长6.2%,增速位居宁波市第二。

接下来,江北将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一方面,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引导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大脑,推动骨干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项目,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数字港航、数字贸易、数字文化、数字金融等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改革攻坚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江北在协调产业园项目推进、专业人才引进、员工住宿条件改善、项目落地推广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让企业心无旁骛专注主业。”浙江九点万联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盛增透露,该企业投资打造的九点直播经济产业园,投入运行两个多月,已成功招募家居知名品牌二十多个,月开播近百场。

新春开门,劳动用工是企业最关心的事项之一。针对企业需求,江北区人社部门为辖区多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向企业提供“组团式”“一条龙”“点对点”用工保障服务。不久前,宁波奥克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平台,招到60余名一线工人。“人来了,一季度开门红的信心和底气就来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制定出台3个“十条”区级新政,兑付助企纾困稳链资金超12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8.4亿元,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2亿元,为产业园区建设添砖加瓦;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创新推出“订制式”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百名干部服务百大工程”行动,办结企业诉求1100余件……

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更多企业在江北落地生根。根据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去年江北新设市场主体11421户,其中企业5903户;平均每天诞生16家企业;各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活力,江北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3亿元,增长4.9%,增速位列宁波全市第三,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列全省第四。此外,江北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党校联盟”,已有5家民营企业党校服务128家会员企业,经验做法得到中央统战部宣传推广。

2012年,江北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服务经理人”长效机制,干部一对一跟踪服务企业,宣传解读惠企政策,落实抓好减税降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两天,江北再次升级完善该机制,确保规上企业服务全覆盖,确保每两月走访企业一次。

“用服务举措的‘加法’,为企业负担做‘减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区将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以更实举措助力企业乘风而上、破浪前行,政企合力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开放发展 畅通内外循环

今年2月,在江北驻上海招商联络处招商干部的牵线下,慈城镇主要负责人率队赴上海拜访秦森集团,在多次互访、深入洽谈后,与该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慈城打造高端酒店品牌安麓酒店的宁波首店。这仅是今年前两个月江北谈成的46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立足中心城区开放优势,江北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整合内外市场、资源要素为我所用。

在招商引资上,江北持续发力,去年8月起,重塑“一盘棋”大招商统筹机制,现已形成以江北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为统领,“4个园区平台、8个街道(镇)、7个行业招商部门、8个区块指挥部”为中坚力量的招商引资“14878”工作框架,构建出有体系抓招商、有专人抓招商、有效率抓招商、有保障抓招商、有动力抓招商的大招商格局。

89个亿元以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去年陆续落户,包括宁波澳玛特项目、北京银行宁波分行等,预计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实到外资2.29亿美元,完成率106.1%,在宁波市排名第一。

同时,江北加大支持企业出境抢订单拓市场的力度,畅通企业出境的“绿色通道”,成立“助企稳贸”服务联盟,建立企业出国“白名单”,去年组织100余家外贸企业出境抢订单,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58份。

继续响应“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今年1月,江北建立了“出国拜访团”小组,以政府组团带团方式组织企业走访了意大利、德国、阿联酋等国家,参加了多个境外展会,17家江北龙头外贸企业入驻中国宁波出口商品(德国)展销中心。

此外,江北继续推动外贸企业抢抓直播电商风口,搭建内销平台打响自有品牌,借力展会拓展多元市场,全力构建“双循环”格局。据统计,系列活动累计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国内销售额超30亿元;宁波(前洋)直播中心服务宁波本土品牌355家,其中不少都是外贸企业。

今年,江北将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城区。除了继续狠抓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出海抢单、推进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外,还将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打造链主企业,推动汽车零部件和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新建楼宇“二次招商”和存量楼宇“整规提升”,发展特色楼宇、高产楼宇,打造总部经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