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情况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4 08:5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组织起草经济和信息化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

2.监测分析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组织拟订并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组织拟订并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 

4.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牵头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牵头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按规定承担有关政府产业主题基金工作。 

5.指导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指导协调有关产学研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军民融合。 

6.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组织拟订并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指导工业节能。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7.组织拟订并实施服务型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政策,指导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8.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拟订并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承担数字浙江相关工作。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负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指导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协调推进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9.组织推进全省信息化工作。协调推进社会信息化、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承担网络强省相关工作。协调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推进通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指导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10.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推进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和材料工业发展。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时尚等产业。

11.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推进企业减负降本,组织协调服务企业的重大活动。指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创新管理。 

12.负责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和信用担保等服务。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13.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无线电管理政策。负责全省无线电行政管理事项。按权限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

14.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预算包括:厅本级预算、厅属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湖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嘉兴市无线电管理局、绍兴市无线电管理局、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局、衢州市无线电管理局、舟山市无线电管理局、台州市无线电管理局、丽水市无线电管理局、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浙江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产业发展中心、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无线电监测中心和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预算。

二、2023年浙江省经信厅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浙江省经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收支总预算50710.84万元。

(二)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收入预算50710.8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592.04万元,下降6.6%,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减少。

其中:上年结转3950.34万元,占7.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790.83万元,占72.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23.90万元,占0.0%;专户资金0.51万元,占0.0%;事业收入4084.54万元,占8.1%;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895.00万元,占9.7%;其他收入965.72万元,占1.9%。

(三)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支出预算50710.8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592.04万元,下降6.6%,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安排的有关项目支出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6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01.2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5.6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7.5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3974.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94.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9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8899.76万元,占37.6%;日常公用支出5462.91万元,占10.9%;项目支出21081.17万元,占41.9%;事业单位经营支出4851.00万元,占9.6%。

结转下年416.00万元。

(四)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814.7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36790.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3.90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95.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4.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7.4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1670.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33.6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90万元。

(五)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790.8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544.19万元,下降6.5%,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类)支出395.50万元,占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04.16万元,占5.7%;卫生健康(类)支出387.46万元,占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31670.02万元,占86.1%;住房保障(类)支出2233.69万元,占6.1%。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36.5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数据资产测绘与安全分析系统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309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密码实训教学靶场平台、基于POC框架的自动化渗透测试工具、信创应用质量测评工具集开发等科研项目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50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83.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147.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573.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10.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等有关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73.84 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等有关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330.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11081.7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084.2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项)3844.5万元,主要用于无线电及信息通信行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项)422.9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系统维护等专项支出。

(1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产业发展(项)6227.32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与行业管理、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指导服务等专项支出。

(1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事业运行(项)2594.4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1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2047.03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1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1040.59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309.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924.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736.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334.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3402.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款23.9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95万元,下降3.8%,主要是据实安排改制事业单位经费。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23.90万元,占10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款)其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项)23.9万元,主要用于改制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

(九)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经信厅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9.8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5.01万元,下降 17.6%,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3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65.4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27万元,下降1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产业交流培训等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2.6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86万元,下降6.3%。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省市来浙调研、考核、督查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31.8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36.88万元,下降21.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1.8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5.28万元,下降10.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浙江省经信厅本级、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湖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嘉兴市无线电管理局、绍兴市无线电管理局、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局、衢州市无线电管理局、舟山市无线电管理局、台州市无线电管理局、丽水市无线电管理局等11家行政单位以及浙江省产业发展中心、浙江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杭州无线电监测中心等3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15.1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1.1万元,下降0.4%,主要是厉行节约。

2.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浙江省经信厅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091.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55.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07.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428.78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浙江省经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3辆、老干部服务用车6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7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浙江省经信厅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053.93万元,一级项目24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指用于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指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行政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等有关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等有关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指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等有关支出。

2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2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项): 指用于无线电及信息通信行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2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项):指反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程建设、更新改造及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产业发展(项):指反映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支出。

2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事业运行(项): 指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指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2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指用于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款)其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项):指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解决其他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附件:

省经信厅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pdf

省经信厅(本级)2023年预算.pdf

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预算.pdf

湖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嘉兴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绍兴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衢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舟山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台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丽水市无线电管理局2023年预算.pdf

省产业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pdf

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2023年预算.pdf

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pdf

省无线电监测中心2023年预算.pdf

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2023年预算.pdf

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pdf

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pdf

杭州无线电监测中心2023年预算.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