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北仑区创新工业集聚区社区化治理新模式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共富示范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27 17:11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北仑区作为浙江工业强区,区域内工业集聚区众多。为更好解决工业集聚区内企业服务不均衡、公共服务功能弱、治理方式单一等问题,自2007北仑区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将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区域化党建规划相结合,科学划分园区管理区块,设立工业社区,将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理念运用到工业集聚区,打造了企业、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园区建设与管理的工业社区,成为一项基层社会治理和产业园区服务管理的创举。目前,全区共建成20个工业社区,涵盖区内主要工业集聚区,全方位服务中小工业企业8000余家和近30万产业工人。工业社区集成服务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国自贸区十佳案例、全国地方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获评全省首批共富试点评估五星等级。

一、创新长效服务机制,系统化打造造富引擎

坚持以组织体系的创新推动管理体制改革,重构企业服务的底层框架,确保服务管理一个都不少一是筑强引领核心。以党建引领、服务驱动、协同治理为主线,在工业社区打造区域性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家联谊会三位一体的基层组织体系,发挥整合社会资源、联结政府部门的平台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企业、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园区建设与管理的新格局,破解大体量企业和小规模政府之间的服务不匹配的难题。二是做优服务载体。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标准服务大厅并配置6—10名专职社工,实行开放办公,为园区企业和职工常态化提供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等全周期服务,有事找社区已成为企业和员工的习惯。组建由经信、发改等2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锋领企服联盟,将各部门政策和资源打包形成合力,通过社区传导到企业,并收集社区反馈的企业问题诉求,形成企业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各方评单解决问题闭环机制是提升服务标准。对标企业管理标准,聚焦企业各类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需求,系统梳理工业社区服务企业的内容、程序、方法和机制,在省经信厅指导下发布《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与服务规范》,通过对涉及公共治理、企业支持、员工保障、党群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化服务,展现工业社区运行机制,形可复制推广的服务模式。目前该模式嘉兴平湖、绍兴越城、丽水云和、江苏连云港多地效仿

二、聚焦产业强企模式,多维度拓宽创富路径

聚焦企业这一共同富裕的关键主体,狠抓链群打造、梯队培育和数字化赋能,努力做大经济增长蛋糕。一是做强特色产业链群。建立工业社区产业联盟,明确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6大产业发展方向,编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方案,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压铸模具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高端新材料(电子材料)产业集群新入选第二批浙江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协作,形成产业集群生态圈,全区入选省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3个,市级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25个。二是强化企业梯队培育。依托工业社区,精准梳理小升规企业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清单,制定一企一策,建立培育中小企业扶植制度,对入库的培育企业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和培训,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有22家企业入选市级大优强企业培育名单,总数居全市首位;累计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宁波市专精特新企业206家。三是数字化赋能产业提升。依托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实施数字工业社区示范工程,上线全区工业社区E企富智治系统,实现社区资源向企业一键匹配。经信部门联合工业社区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新智造群体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认定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3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5家,居全市首位。

三、做深做实服务举措,全方位共享增富成果

聚焦企业和职工发展需求,做做实服务举措,完善职工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化园区宜业宜居环境,是共享共富成果的关键之举。一是不断丰富企业服务场景。明确工业社区服务十大场景,做实银地联盟”“圆桌会议交流制度,组建企业郎中互诊队,创新一站通办综合服务机制,每月收集、分拣形成企业十大烦恼指数,培育法管家”“税管家等民间专业性服务组织100余家。两年来,已累计开展问诊企业368家次,集体协商建制面达90%以上。二是不断赋能产业职工成长。工业社区携手企业、专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成46工匠学堂,形成4政校企三方合作联合体,打造北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数字化专区等云端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形成各级工匠培育链条。两年来,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万多人,培训职工7.6万人次,建成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65家。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产业工人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区4.2个百分点。是不断优化园区宜业环境。依托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青年安居和租房保障工程,大力推出产业工人子女关爱、人才经纪人等八大共富项目,探索工业社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全面构筑工业社区15分钟文化圈工疗车间。两年来,新建、盘活租赁房源1.38万套,发放购房补贴4亿元、租房补贴2825万元,非北仑户籍员工子女就学率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