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台州:“交通建设九号”多功能铺排船顺利吉水

发布日期:2023-11-27 09:59 信息来源:台州发布 浏览次数:

“呜——”11月1日上午10点18分,随着烟花绽放、彩带飞舞,明亮粗犷的汽笛声开始在三门健跳港的上空回荡。


一艘长116.6米、宽25米、高6.3米的大船上挂满了红灯笼、幡旗与彩带,正缓缓地向水中滑去。随着数米高的水花溅起,中交上海航道局“交通建设九号”多功能铺排船顺利吉水!

“太激动了!大家盼望这个时刻许久了!”浙江皓友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林用手机录下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时刻。




“交通建设九号”由中国交通集团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设计,浙江皓友造船有限公司建造,主要作用于沿海浅滩、深水港等不同环境条件的围堰造陆、水上建筑物工程的“软体排铺设”与“袋装砂充灌”施工。

在业内,这艘船被称为“国之重器”。那么,“国之重器”究竟“重”在何处?

“这艘船主要用于填海造陆,就是为国家重点海上工程服务的,海上机场、岛礁的吹填都需要它。”张义林说。

与以往的铺排船相比,“交通建设九号”首次开发应用铺排作业自动集成控制系统,工作效率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除已有功能外,该船还预留用于“沉箱抛石”“打设水上排水板”的改造空间与接口,且自带螺旋桨,可辅助移船、助航和紧急避险功能。

“除了智能化、多功能化外,这艘船还有较高的自身机动性,恶劣工况下的生存能力和效率都提升了不少。”中国交通集团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顾勇说。

据介绍,“交通建设九号”的最大铺排宽度为54米,最大铺排长度为300米,充灌能力为每小时1000立方米,最大作业水深为30米,是国内吨位最大、数字化程度最高、充灌能力最大、铺排深度最深的工程船,填补了国内空白。

然而,这一“国之重器”的建造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因为“交通建设九号”在国内是首创的船型,没有母型船可借鉴,所有的生产过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没有蓝本,只能反复看图纸、消化图纸。在生产、装配的各个环节,很多方法都是自己独创的,例如翻板、立柱、卷筒、导梁的安装。”张义林说,“在国内,我们是第一个做这么大翻板、导梁、卷筒的船厂,央企们都觉得牛。”

自今年5月31日开工以来,设计与建造人员用150多天成功攻克大跨距桁架吊铺排作业系统、超长滚筒和翻板安装等多项“卡脖子”难题,创造了多项技术之最,向世界展现了台州制造业的速度与实力。“这是我们第一次和台州民营造船企业合作,只觉得相见恨晚!台州民企的制造水平有很大的潜力,期待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造船水平提上一个新的高度。”上海交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温弢说。

向海而生,向湾而兴。台州有大陆海岸线726公里,管理海域面积6653平方公里。近年来,台州不断加快构建一流临港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集聚,打造全省海洋经济的新增长极。“交通建设九号”的顺利吉水,必将是台州船舶产业技术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再过一个月,‘交通建设十号’也将建成下水。这两艘船只是一个开始,国家海上大型工程的建设需要更多的铺排船奔赴一线。目前,我们已经达成了8条意向订单,订单额达10亿元左右。”张义林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