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临安:以“腾笼换鸟”攻坚重塑产业新生态 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日期:2023-01-04 09:08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杭州市临安区以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契机,坚持“产业强区”第一导向,在空间资源配置上真抓实干,构建整治、盘活、转型为整体的新生态,全面推进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1-10月,全区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销号425家,销号数连续五个月居杭州市第一,盘活低效工业用地2786.1亩,腾出用能4.65万吨标煤,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三。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一、聚焦“亩均论英雄”着力探索整治提升“新路径”

一是高标准制定“作战图”。制定《临安区关于加快腾笼换鸟盘活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意见(2022-2024年)》,在省分行业指南基础上,自加压力,分三轮逐步推进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全面整治提升。计划用三年时间整治提升企业1000家以上,腾出低效工业用地4000亩以上,腾出用能2.5万吨标准煤,减碳6.9万吨。

二是严要求落实“施工图”。成立腾笼换鸟盘活专项工作组,建立高耗低效企业“筛选核定—对标整治—达标销号—督评服务”的工作闭环,通过镇街部门联手开展合规检查倒逼、“标准地”履约监管、落后产能淘汰、兼并重组盘活等系列手段,对列入名单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治提升。玲珑工业区的杭州双怡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整治腾退,落户太阳工业区,并通过购置新设备改造新工艺提高产能,1-10月实现产值3301万元,预计2023年可以跃升为亩均效益评价B类以上企业。

三是全覆盖织密“保障网”。出台《杭州市临安区工业用地企业协议搬迁补偿办法(试行)》《关于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履约监管的若干意见(试行)》等5个区级政策。统筹安排土地出让收入的2%,作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工作专项经费,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等。目前实际拨付1.47亿元,综合执行率达到151.5%,远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二、聚焦“腾笼换鸟”着力耕培产业空间“新土壤”

一是以“急不得”的定力腾拓空间,打牢基础。对高耗低效整治腾出的空间以及现有空间,进行全面优化布局,推进低效企业连片整治开发,围绕总部经济、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谋划建设“工创园”、“硬科技”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都市工业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鲲鹏”总部产业园等“六大产业园”。同时,以“区中园、园中园”等形式,布局推进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打造主平台产业溢出和转化以及平台有机更新企业搬迁落地的承载新空间。目前,“六大园”已初见雏形,小微园建设已初见规模,全区完成创建10个省级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576家。

二是以“慢不得”的要求合力攻坚,做强平台。六大园和小微园等主攻平台建设进入“快速成长期”,形成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和锦南新城管委会两大平台牵头抓总、属地镇街具体推进、国有平台做地建设、有关部门审批保障的责任分工。目前,平台区块拆迁正加速推进,园区做地渐成规模,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於潜装饰纸产业园、天目医药港孵化园一期等已建成投用,“硬科技”产业园42家待拆迁企业年底全部完成签约。

三是以“等不得”的干劲引落项目,夯实后劲。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以地等项目”机制,推动企业“等地期”变为项目“加速期”,对六大产业园等工业平台内引进的各类新建项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一般工业用地出让审批改革,出台《临安区一般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操作指引》,创新并联审查机制,打破10余个审批主管部门壁垒,实现摘地后用地规划许可证等5证同发,将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具备施工资格的审批时间从半年压缩到7天以内,确保“拍地即审查”“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2022年以来,锦南新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隆基生物“年产3亿人份试剂生产线项目”等新出让的7宗工业用地均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新旧动能转换 着力释放创新驱动“新引擎”

一是坚持高端化引领,推进产业核心竞争力新提升。出台《临安区工业产业平台布局和项目准入指引》等文件,按平台特色分区块对项目投资强度、企业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等方面细化明确项目准入标准,推进项目向内涵式提升、高端化引领。1-10月完成制造业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32.3%。振有电子实施高端印制电路板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竣工投产,投资强度达到820万元/亩;万马股份“年产25000公里高端电缆产业化项目”边建设边投产,今年已新增产值5亿元,成为打造成高端化技改项目的样板。

二是坚持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两化融合新提升。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造,目前,天目医药港化工集聚区智慧化平台驾驶舱初步上线并接入全省化工产业大脑,已培育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7家、市级“未来工厂”61家,新增实施数字化攻关项目54个。如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建设数字化车间,通过8个月的初步运行,产品一次合格率从年前的96.23%提高到97.03%,订单交付周期从17天转为16天,实现利润2342万元,同比增长63%。

三是坚持绿色化改造,推进生态集约发展新提升。围绕“双碳”目标,开展能效标准引领行动,鼓励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组织实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32个,并导入工业碳效码场景应用跟踪进度。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申报国家和省市绿色(低碳)工厂15家、省市节水型企业11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3家,完成水平衡测试企业12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成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含生产线)验收25家。如原以生产家庭用普通铝箔钢管为主的杭州明祥钢管有限公司,将一半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淘汰,投资800万元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所需的电泳钢管,新注册成立鼎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比亚迪等新能源电池厂商达成合作,每月新增600吨的产能,1-10月鼎祥新材料实现产值3651万元,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