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鄞州东吴:产业提级 文脉延续 乡村富美
实干争先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30 14:51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翻开宁波的地图,在城市的东面有一个“内外兼修”的千年古镇——鄞州区东吴镇。这里,是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也是浙江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和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样板镇。

执卷新蓝图,奋进新征程。今年以来,东吴镇以实施“一城两翼三区”发展战略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东吴、实力东吴、智创东吴、品质东吴、幸福东吴“五个东吴”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做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大文章。

强企:

“专精特新”提速产业争先

迈向共同富裕,产业经济是重要动力。

专业从事铸造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东吴镇龙头企业。在“双碳”背景下,东吴镇加大产业支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将目光瞄准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持续拓展风电铸件等新的业务领域。2021年,日月重工成功入选全省成长性最快百强企业前十和中国新能源企业100强。

这是东吴镇以实干回应期待,聚焦“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要求,全速、全员推动产业发展争先的又一缩影。

依托欣达、宏大等龙头企业优势,东吴镇一方面引导建立“电梯产业链联盟”,带动当地近百家下游企业开展发展互助、技术共享,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为破工业用地限制瓶颈,通过“工改工”模式,将平塘工业园区789亩工业用地中容积率仅为0.5、亩均税收不到5万元的“散乱污”企业腾挪,通过镇、村、国企三方共建,打造以电梯整机及配件、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为主的现代化“专精特新”产业集聚区。

同时,东吴镇以“滚动式”开发理念,不断创新企业引入机制。针对去年底启动的一期194.85亩土地,立足“腾挪区”定位,优先安置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欧菱电梯产业链配套企业及汽车配件、电子元件等“高精尖”行业优质企业;针对二期310亩地块,则重点引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提前布局一批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引擎”和“未来之星”。今年以来,东吴镇已新增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着新项目引进,预计平塘‘专精特新’产业集聚区的容积率将达到2.5以上,亩均税收也将提升至50万元。”东吴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平塘“专精特新”产业集聚区将与周边的金童山产业园联片开发,形成总规模达6000亩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8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新东吴”。欣欣向荣的产业,为迈向共同富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兴街:

“联建共建”提速乡村共富

眼下,一项“名贤领航、新贤启航”双贤工程正在东吴镇实施。

在东吴乡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牵头下,该镇建立了“大学小镇”联建机制,已先后引进乡村产业、现代农业、乡村教育等各类人才80余名。

在鄞州乡贤、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俞峰牵头下,该镇建立了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驻村教师先后培育组建“80天团”、天童小学合唱团、民族“吾乐团”等本土文艺团队,并开设公益课程等,持续推动音乐艺术“美育下乡”。

借助宁波大学优势资源,该镇打造“天童老街共富工坊”,建设宋代汉服馆、宋韵文化运动公园等体验场馆,吸引中国人民大学宋史研究基地与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宋韵文化传习基地落户,全力推进沉浸式天童老街宋韵文化街区建设,开辟深度研学旅行线路,重启天童镴会特色民俗活动。

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下,天童老街沿线已有30家村民自主经营的特色店铺,上半年总收益达120万元,节假日旅游旺季,游客人数达到8万人次。作为浙江省100个“乡村书房”示范点之一、宁波市首个“乡村书房”示范点的沉浸式众阅空间即将开业,这里也将成为天童老街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近期,陈剑平等乡贤、学者再次来到天童老街,做客东吴镇“溪山共·老街小板凳”民生议事堂,共议乡村振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老街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和社会投资,注入老街,带动村民创业。”东吴镇主要负责人说,东吴将继续发挥天童老街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进一步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参与机制,让村民享受可持续发展红利。

美村:

“文旅融合”提速未来乡村

今年,东吴镇三塘村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镇创建名单,对于这座“一水穿村、三面环山”、历史悠久的全国文明村而言,未来乡村之路该如何走,成了当地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东吴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围绕“产乡融合、乡愁文化、共治共享、制度创新”,描绘三塘未来乡村的美丽画卷。从3月启动前期调研、规划、设计,到17个项目陆续进场施工,东吴镇班子齐上阵,一对一认领项目,全程保障跟进。同时,聘请12名“乡村振兴合伙人”,激发多元共治新活力,形成未来乡村建设合力,并围绕“农禅古道·隐逸三塘”的主题定位,共建未来睦邻人居、隐逸趣游、筑梦乡野、善治便民四大图景,打造具有“山水味、文化味、现代味”于一体的乐居型未来乡村样本。

在乡村建设中,看得见未来、留得住记忆,始终贯穿其中。除了整村风貌场景提升基础设施外,三塘村还把邻里、治理、服务和健康场景的功能元素植入进来,通过拆改结合、功能优化等手段,完善居家养老中心、田园小筑等“一老一少”群体的使用需求,让公共配套设施提质升级。

在产业方面,三塘村重点升级农业生产场景,做强乡村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引进景观菜园、五彩农田等亲子、农旅等互动体验项目,积极探索“共享竹林”“共享农田”“帐篷经济”等经营新模式,打造智慧停车场、智慧养老、未来乡村可视化等经济产业,着力展现产村融合的未来产业场景。

以数智技术和平台应用赋能各场景建设,是创建未来乡村的点睛之笔。三塘村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空间数据应用场景,建立“一屏”展全貌、“一键”全调度、“一脑”知全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不仅是三塘村,如今,东吴正全力推进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画龙村、勤勇村等村庄串珠成链、联动发展。其中,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人合一”为设计理念的西村村戚家耷新村建设项目已经启动。

一个先行先试、梦想可承、未来可期的东吴已经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