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岭:招大谋强 逐梦未来

发布日期:2022-09-21 10:4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温岭人有个很鲜明的标签,就是特别会创业、特别勤劳、特别肯吃苦,敢为人先。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的温岭,创造了泵与电机、汽摩配件、鞋帽服装等一个个“从0到1”的经济奇迹。

新时代,新阶段,新变局,温岭结合“两城两湖”战略谋划,大力实施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落实重大项目,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协同布局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助力温岭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项目为王 增强发展后劲

2022年全国百强县排名近日出炉,温岭市位列16,骄人成绩的背后,亦有压力。

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局面,温岭如何撬动跨越式发展,向着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冲刺?

温岭最大的活力引擎是民营经济,是企业。面对发展之问,温岭用实践作答: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通过产业链招商,不断进行强链、补链、增链、扩链,不断提升产业标识度,矢志不渝接续推进“强工兴市”。

今年5月,投资100亿元的贲安水系钠盐储能电池项目与温岭签订正式协议,将落户经济开发区,实现温岭百亿级项目零的突破。贲安能源是一家从事无机钠盐水系电池研发、生产、制造的企业。当下,群雄逐鹿电池新能源新赛道,这个百亿级项目的落户,将为温岭加快功能转换带来无限可能。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经济“挑大梁”中的“大梁”,温岭把招商引资工作当作“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温岭优化每个产业链框架图、细分领域重点企业清单、科研创新图,充分发挥在外商会、新乡贤作用,今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个,掀起了岭商回归、贸易回归、总部回归、项目回归的热潮。

高端装备领域,打响工信部机床装备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品牌,加快推进北平高端五轴磨床、华中数控高性能系统制造等项目落地;新材料领域,承接珠三角激光电子信息的溢出产业,进一步释放热刺、天弘、汉马等激光项目产能;新能源领域,加快水系钠盐新能源电池、储能电池及系统等项目招引落地,1—8月温岭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居台州市第三。

“除了靠快人一步的‘拼’‘抢’,更要把企业家的顾虑解除掉。”温岭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对项目的落地、企业的发展,温岭一直真心实意呵护,真金白银支持。

行政审批再提速,温岭推进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万名干部助万企,当好“店小二”,共收集企业问题诉求194个,已解决162个;“企业码”推送精准惠企助企纾困5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42条等,初步实现企业“轻松找政策”、政策“精准找企业”。

四链融合 加速产业升级

从1996年成立之初“蜗居一隅”的小作坊,到在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自主品牌渠道网络的行业领军者,飞越机电完成了一场“蜕变”。专注真空泵研发20余年,其拳头产品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已迭代到第10代,产品平均使用寿命提升40%,目前在全球目标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价值链“四链融合”,做大浪淘沙后显现的金子,早就成为温岭企业的共识。数字赋能“未来工厂”,炊具龙头企业爱仕达打造云端大脑,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智能调控与管理;福立分析仪器建立以全国劳模周小靖为引领的研发团队,不断突破色谱关键技术和提高产品品质;精研攻关核心技术,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自动花园喷射泵及其运转控制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使用该技术的产品比同类产品降低21%的能耗……

十年磨一剑,温岭多家企业的40余个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单项冠军”的种子选手,目前,温岭的“专精特新”企业已达97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41家,居全省前列,映射出温岭民营经济的澎湃活力。

除了企业自身的“优良基因”和后天努力,温岭以“两城两湖”为牵引,高起点谋划占地1700亩的高铁片区科创基地,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当下,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加快建设,海宁温岭科创飞地项目成功签约,“泵用永磁电机驱动器”“泵用永磁同步磁阻及控制器”等共性问题攻关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另外,温岭市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大礼包”,1至8月,温岭已兑现科技政策资金超1亿元。

扎实推进100个企业数字化改造、100个老旧工业点改造、100个零地技改“三个100”工程,上半年,温岭工业性投资、工业性技改分别增长35.7%、37.1%,实现“半年红”。

全域共美 实现城乡蝶变

雨后的泽国镇,云烟缥缈,宛若一幅唯美的水墨丹青。既看得见如画山水,公园、综合体、大型商超等生活配套也在近在咫尺。温岭的城乡,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近年来,温岭坚持“全市一盘棋”精心谋篇,构建“两城两湖”高能级平台,坚持生态环境、社会环境、人居环境、人文环境一体打造,有效聚要素、聚人气,强功能、促开放,打造近悦远来的高品质之城。

横峰街道以全域整治激发全域活力,实现土地利用效益、产业平台能级、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溪镇创新“飞地”模式,以土地综合整治方式,通过指标置换,盘活各村建设用地指标购买工业地产增加村集体经济;城村两改6大区块签约全面启动,涉及征迁户1825户,总体签约96.3%,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征收大会战奇迹”……这些通过整治“节约”出来的土地,则可用于产业发展或九龙汇调蓄工程、滨海新城核心区等一批重点项目。

据悉,温岭已启动滨海一体化、新城一体化规划编制。“一市两城多点”的空间布局更加清晰,或可从中一窥温岭未来20年发展前景。“城市的框架被打开了,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我们要把区位优势全面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海洋对区域转型升级、高端要素配置、持续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温岭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另外,温岭正深度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市域铁路S1线开启运行试验;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顺利竣工,人才、资本等要素将加速流通。

共建共享 提升民生福祉

聚焦工伤这件关键小事,温岭打造“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全省率先打造集服务和治理为一体的工伤全链条服务新模式,年均减少企业和职工工伤医疗费垫资3500余万元。

发力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温岭“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入选全国示范案例并全省推广,“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列入省试点,文明有礼“芯”生活、“村社传播通”应用入选全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民情智通”应用入选省网信系统首批重点应用。

共建共享,让每一位村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温岭一直在探索如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问题,温岭以石塘镇为试点,为渔民打造“海上卫生院”,千里之外云就诊;以台州市首批“家庭托育点”试点县市为契机,温岭探索实施“社区嵌入式”新型托育服务模式;温岭建成城乡发展共同体18对,开展农村初中学校集体教学诊断,夯实教研和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温岭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科学布局联勤工作站53家,提升最小单元战斗力,守好安全防线。

文化礼堂传来丝竹管弦,渔妇农嫂秀起才艺。温岭以零门槛、免费、高品质为特色的乡村艺校弥补了农村艺术教育的空缺,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筑梦的机会……一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能级不断提升、资源不断集聚的魅力之都正精彩蝶变。

9月21日,以“新岭商、新产业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岭商大会”举行,走南闯北的温岭儿女又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汇聚成一股股强劲的内生动力,向高质量发展的逐梦之旅奋力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