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索引号: 002482904/2022-04294 发布日期: 2022-06-21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文号:浙经信服务〔2022〕126号

印发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经信局:

现将《“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21日



“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更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为目标,从“微笑曲线”的两端设计和营销入手,进一步提高广大企业设计、营销的动力和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价值链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设计和营销一体化化发展,使“设计+营销”成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到2025年底,全省组织举办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助推共同富裕活动500场(次)以上,服务(培训)企业2万家(次)以上,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0家以上,争取新培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左右,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设计转化产值争取突破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提升发展。

二、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提升制造业工业设计水平。重点围绕“415”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领域内制造业面临的创新设计短板和薄弱环节,引导支持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协同设计,加快突破创新设计关键核心技术。引导支持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头部设计企业与开发区、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等各类园区对接合作,为园区内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设立独立设计部门,或与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制造企业设计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大做强制造业。

(二)加强工业设计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发挥工业设计平台载体作用,为制造业提供工业设计的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服务。着力推进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提升发展,提高为区域内集群产业设计服务的能力。建立工业设计中心的梯度培育机制,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积极争创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快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培育若干具有产业优势、地域特色、行业主攻方向的国家和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建设,着力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新型专业智库。鼓励有实力的制造企业和设计企业在海外设立设计机构或办事处,集聚高端设计资源,提升设计理念和水准。

(三)加强工业设计品牌建设。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持续举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努力打造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一流学院大奖;扩大宁波“和丰杯”、温州“市长杯”、金华“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等工业设计赛事影响力,提升知名度、专业度和美誉度,打造一批赛事品牌。部省联动开展工业设计服务地方行活动,支持各地举办工业设计周、设计展、设计论坛、设计沙龙以及“设计进园区、进协会、进企业”等各类活动,打造一批活动品牌。持续深化工业设计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支持并发挥“光华龙腾奖”发掘设计人才作用,引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打造一批设计师品牌。到2025年全省工业设计领域大奖赛事活动举办累计100场次以上。

(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支持各地建设产地直播基地,培育直播电商平台和优质网络服务机构。鼓励制造企业通过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等开展直播自销、内容营销,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产品销售网络。支持制造业大企业网络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鼓励制造业中小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加快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营销纳入我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制造企业加快树立数字化营销理念,开展数字化改造,建立针对数字化的营销管理系统,提高流量管理精益化、销售管理精准化、运营管理智能化的水平。对举办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活动成效显著的地区,在年度考核中给予一定的加分。

(五)推进设计和营销一体化发展。引导制造企业开展设计创新与模式升级,培育、创造和引导消费需求,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和挖掘市场需求,开发基于数智驱动的新产品,打造“设计—生产—消费—设计”全链条闭环模式,促进企业产能与市场需求的精确匹配,带动消费升级,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支持工业设计企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鼓励从提供产品设计向提供包含研发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等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发挥自身设计优势,垂直孵化自有产品品牌,与制造企业在创新设计、企业战略、品牌运营、商业模式等方面深度合作,推进设计营销服务一体化发展。

(六)打造设计和营销数字化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工业设计引擎”场景应用,构建政府部门、制造企业、设计机构、设计师等多侧应用的工业设计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工业设计政策资讯、公共数据、数字化设计工具等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工业设计数字化服务水平。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工业设计和营销数据中心,面向行业提供数据服务。引导制造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设计营销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众创设计、用户参与设计等新型营销模式,探索推广“互联网+工业设计+营销”的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七)注重设计和营销的文化元素。加强工业文化挖掘和传承,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划中注重融入中国优秀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以及产业、企业独特个性文化,丰富浙江制造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鼓励各地利用工业遗产、工业遗存、工业博物馆、产业园区及现代工厂等资源开发工业旅游,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和设计机构设计开发附加值高、工艺精致、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纪念品、礼品等,带动本地区特色产品销售,促进文化、旅游和工业的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达200家。

(八)加强设计和营销人才培养。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和提升工业设计专业,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及管理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完善工业设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建设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培养工业设计、制造业市场营销相关基础性、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依托省工业设计协会、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服务型制造研究院等,组织开展面向制造企业的设计和营销人员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设计和营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准。到2025年经省级主管部门考评认定,取得工业设计职业资格人数累计达2500人以上。

(九)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生态工业“攀登计划”,支持山区26县培育发展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赋能当地特色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支持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省内高校、优质工业设计机构与山区26县结对,开展设计帮扶行动,提供功能、品质、包装、营销等方面的优化设计方案,提高制造产品、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和销售量,促进当地居民增收致富。鼓励山区26县在“产业飞地”“科创飞地”中规划布局设计服务功能空间,引进优秀设计机构或设计人才。鼓励山区26县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形成“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同等条件下优先培育认定“浙江制造精品”。支持山区26县开展“产业带”建设,开设“产地名片”等线上专属运营阵地,打造山区26县产地名片和区域品牌。引导支持省内龙头电商企业,与山区26县开展合作,围绕特色产业特色产品探索开展“一县一品”拓市场活动。组织开展专门面向山区26县业务培训,普及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提高设计、营销理念和意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省经信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专班工作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各市、县(市、区)经信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工作机制,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鼓励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服务,并将其纳入国家、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内容,将服务型制造纳入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各地出台政策,支持“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适当向山区26县倾斜。

(三)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提炼“设计+营销”的典型案例,形成一批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做法经验。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设计+营销”新进展、新举措、新成效,营造全社会合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