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三服务活动 > 经验交流

金华: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局推行清单化管理力促执法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12-08 10:32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局认真开展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动,积极探索行政处罚“一场景一清单”管理,制订了8种常见无线电违法行为、2种行政强制情形的操作清单和标准化案卷,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已立案查处无线电违法案件20起,有效维护了当地无线电秩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项目质量

确定“一把手”为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并成立由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为成员的项目工作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推进落实。

二、找准研究方向 确保工作实效

强化梳理研判,确保场景典型。项目组对28项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权力事项进行了逐项研究分析,结合国家典型案例通报和我省行政执法案件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筛选出8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和2项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作为场景进行研究,使场景的典型性更强、适应性更广。

三、突出实操规范 确保清单管用

针对行政执法人员存在的“不敢”“不愿”“不会”执法办案等现实问题,项目组收集了我省近三年的行政执法案卷以及行政执法演练资料,广泛征求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以行政执法办案程序为主线,对各不同场景下行政执法的处罚依据、各环节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及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案卷文书清单等,一一以清单式列明,同时制定了标准化案卷模板。清单简洁明了、规范完整,是执法办案工作的“指示牌”“路线图”和“资料库”,对规范和指导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