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省经信厅组织开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29 14:08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全面宣传、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省经信厅成立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宣讲团,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担任宣讲团团长,宣讲成员由相关处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通过过去几个月在全省范围开展系列宣传培训,帮助全省各级党政干部和行业重点企业、研究院所、社会团体全面了解数字经济内涵特征、发展理念、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谋划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举措和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

宣讲团以《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打造引领支撑“两个先行”关键力量》为主题,运用直观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理论与制度演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五年成效、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思路和内容等四个方面为参与培训人员作了全面解读,详细阐述了浙江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推进思路及主要内容,并结合具体实践案例分享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与经验,对各市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杭州: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把数据价值化、数字普惠化摆到了重要位置,努力实现数字经济五化协同发展,突出以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构建“1+6+X”数字产业新体系,为浙江省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纲”、带起了“目”、提供了路径遵循。杭州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实施“1248”计划,深化数字化改革,聚焦打造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奋力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升,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宁波:在参加了省经信厅组织的宣讲活动后,宁波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和市委推动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上来,落实好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的各项举措,努力为全省、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更多的“宁波经验”和“宁波方案”。

温州:此次宣讲活动为深化细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带来了新启示,为政企共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也为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南。下一步,温州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紧抓数字经济产业能力、产业数字化赋能水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能、经济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数字服务普惠水平等多维度提升工作,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全省第三极”。

嘉兴:嘉兴将按照“两个先行”“两个率先”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围绕“五化三体系”,结合嘉兴实际,研究制定《嘉兴市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未来五年嘉兴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与重点任务,做大做优做强嘉兴数字经济,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五个跃升”贡献嘉兴力量。

湖州:本次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重点部门+重点企业”的方式,吸引了1万多人收看直播,给湖州的企业们上了一门生动的数字经济辅导课,企业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绍兴:《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实施意见》的出台实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信心决心,首次提出了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的总体目标和“五个跃升”的实施路径,迭代升级“三区三中心”建设,创造性提出了“五区四中心”的重点任务,为今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指明方向,谋划深远、布局宏伟。

金华:通过宣讲会,与会人员系统了解了当今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更加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技术创新、集聚发展、融合发展的过程。金华各地各部门接下来将结合宣讲活动和工作实际,就各自领域如何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好谋划,并形成相关行动计划,打造标志性成果,为我省“五区四中心”建设贡献“金华力量”,实现金华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衢州:衢州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结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路径,以“三区”为目标,高标准谋划今后五年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高规格健全数字经济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探索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舟山:通过此次宣讲会,与会人员系统了解了当今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更深刻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会后,将结合宣讲会和工作实际,针对性地谋划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举措和工作重点,全面推进舟山数字经济建设。

台州:台州将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以光电、智能汽车电子两大产业链为发展核心,全力推进台州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在全省的显示度、贡献度。

丽水:丽水将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全市产业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实用型人才吸引集聚等工作,加快培育软件、集成电路、数字内容等产业。通过坚持改革与创新并举、政府与市场并重、共享和安全并抓,建立全方位推进体系,统筹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代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农业智能化发展,全面增强丽水数字经济综合实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