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2-12-29 14:05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促进绿色消费、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联原〔2022〕7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浙江省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践地,成为全国绿色建材下乡首个试点地区,于6月底在湖州市率先举行了以“绿色建材进万家,美好生活共创建”为主题的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启动会,带动全省各地积极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图片1.png


一、认真谋划 政策先行

一是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在工信部等六部门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省经信厅联合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结合浙江实际,精心拟定全省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方案,制定出台《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浙经信材料〔2022〕133号),全面部署试点活动。

二是积极制定配套政策。以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专班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支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63个门类绿色建材产品下乡,助力扩大消费市场,并对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以上的优惠政策。

二、树立样板 示范引路

一是积极树立绿色样板。扎实推进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和东华村农民拆迁安置新村绿色建材下乡试点示范,东华村按绿色农房要求新建农民新村1116套9.7万平方,以二套绿色建材装饰装修样板房作示范,供农民安置时选用,使用绿色建材比例达到90%以上。

二是全面开展示范展示。开展嘉兴秀州区王店镇家装顶墙产品全屋定制绿色建材应用8000平方,建立了顶墙产品家装细分行业绿色建材下乡示范展示房。通过现场直观的体验,让绿色建材的理念和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促进绿色建材进万家,扮靓美好新生活。

三、深入对接 走深走实

一是全面开展推广对接。在全国绿色建材下乡工作指导组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全国首个绿色建材下乡启动会,之后开展了全省“十链百场万企”绿色建材行业对接活动,杭州、宁波绿色建材下乡专场推进会、嘉兴家装顶墙细分行业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进会、绿色建材产品展示展览等6场专项活动,推动绿色建材下乡落地下沉,有效引导激发消费。据统计,有5000余人参加绿色建材下乡启动会和专场推广会,参观绿色建材产品展示展览超30000人次以上,嘉兴顶墙家装产品展览有400家企业参展,推广活动现场有近100家企业现场签约,签订意向合同促进绿色建材消费30亿元。


图片2.png


二是协同开展让利活动。鼓励企业、电商、卖场等让利于民,在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期间企业和商家绿色建产品价格下浮10%-15%,让老百姓买得起绿色建材,用得起绿色产品,住得起绿色建筑,满足乡村绿色发展的需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四、认证推广 绿色消费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认证。严格落实绿色低碳消费要求,积极鼓励建材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261家企业的产品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认证企业和获证数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暂列全国第一并列广东),比试点前增加了184家,增长比例317%。

二是积极推广绿色消费。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引领作用,协助省财政厅将杭州市、湖州市、绍兴市、宁波市、台州市被财政部等三部委列为政府采购(投资)工程应用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五、省市互认 协同发力

一是推进省市互认。积极协调长三角省市有关部门互认新墙材绿色建材认证,实现新墙材产品推广应用“一证通”,仅202年9-10月,我省有超50家装配式建筑和新墙材绿色建材产品顺利进入上海市场,对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是推进部门协同。协调省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推进工作,发布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63个建材产品清单,省内22家绿色建材生产企业获评第一批绿色建材下乡推广企业,2家绿色建材下乡示范镇和示范村并给予授牌,充分激发推广企业积极性,主动参与各地的产品展示和展览。

六、专题宣传 营造氛围

一是大力开展绿色生活公益宣传,拍摄“绿色建材进万家,美好生活共创建”专题宣传片和家装产品绿色建材下乡专题片2部、制作宣传展板132块。

二是营造绿色发展氛围,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制作绿色生活宣传册300份,宣传彩旗100个,张贴宣传画1500份,引导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快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在村镇集体建房、村民自住建房中推广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