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全国减负宣传活动·浙里看减负】2022年浙江省金融机构减免支付手续费超14亿元

发布日期:2022-12-21 11:34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按照人民银行总行部署,持续指导和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已向实体经济让利17.7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44万家次,其中,2022年1-11月让利金额达14.6亿元。

一个原则积极落实降费政策。按照“应降尽降,应免尽免”的原则,引导全省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全面落实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要求,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多项支付服务手续费。一方面,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单笔10万元以内的对公本行转账手续费,免收支票工本费、挂失费以及本票、银行汇票手续费、工本费,免收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另一方面,开户手续费5折优惠,单笔10万元以内的对公跨行转账9折优惠,安全认证工具年费和管理费5折优惠,不高于成本收取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网络支付商户服务费9折优惠。

两项机制确保政策精准传导。一是建立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指导支付服务主体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和信用信息资源,通过人工识别、第三方渠道、客户主动申报等多种方式,动态、精准、科学界定小微企业客户。二是费用误收退还机制。支持以客户申请或系统差错识别实现快速退费,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

三项举措推动红利直达基层。一是强化信息披露。督促全省214家银行的1.3万个网点、13家法人支付机构通过官网、营业网点等渠道公示服务价格,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开展“支付降费,让利于民”主题宣传活动,确保政策能用、会用、好用。累计开展宣传现场2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11万份,覆盖85万人次。三是强化检查监督。建立“督查-整改-回头看”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对所有银行网点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走访,及时发现并督导银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样。(来源:浙江经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