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莲都:发展数字经济启幕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12-12 16:5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从网上年货节,到数字生活节,再到莲都好物节……数字经济扑面而来,独具本土特色的数字化节庆活动不断丰富着丽水市莲都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不仅如此,强优企业也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客商信心显著增强,莲都区正展现出“换道超车”的强大韧性和勃勃生机。

莲都区作为中国革命老根据地、浙江山区26县之一、丽水唯一市辖区,是丽水形象展示的主窗口、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丽水市对外开放的主力军。对莲都区而言,有在全市先行探路革命老区共同富裕进程中作出首位贡献的任务使命。

近年来,莲都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高能聚合计划,去年莲都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排名丽水市首位,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取得突破,全区数字经济呈现增速明显、创新融合、动能加快积蓄的良好态势。

招引数字经济头部企业

时尚简约的办公大楼,充满科技气息的工作环境,走进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一块块快速更新数据的数字大屏,展示着大家忙碌的工作状态。

今年7月,“丽水莲都·云领智行”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启动运营,旨在助力莲都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并为莲都打造“桃花源般的创新第二空间”提供平台支撑。

目前,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已与莲都企业替科斯科技集团丽水流体设备有限公司等13家信息科技公司签约落户。未来,这些公司将以华为云创新中心为载体,实现数字经济与服务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一批具有莲都辨识度的数字赋能项目。

事实上,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莲都区的空间、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较多,发展数字经济,莲都区并不属于“天赋型选手”,但没有天赋并不表示不能干。今年以来,莲都区明确将数字经济作为4大主导产业之一,专门成立数字经济招商小组,旨在通过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推动莲都综合竞争力实现蝶变跃升。目前,蚂蚁、华为、百度等“大好高”项目已相继落地,不仅为莲都导入了云计算、区块链、数据标注等产业,也吸引了浙江数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多家数字经济骨干企业入驻莲都,30余家企业与莲都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丽水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是基于蚂蚁集团、蚂蚁链及生态伙伴各个领域优势资源,紧扣莲都区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新兴产业培育、产业赋能、产业投资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

自今年3月落地莲都以来,该创新中心积极发挥区块链链主作用,携区块链行业专家、企业培育讲师在莲都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并通过蚂蚁生态、瑞谷生态向莲都推荐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项目30余个。

百度智能云(丽水)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也凭借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头部地位,加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在莲都区聚集,形成了莲都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高地。百度智能云(丽水)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自今年6月份试运营以来,短短5个月时间,已吸引数据标注员工400余人,年底将增加到500人的规模。

在这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背后,是莲都乘“数”而上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的强大决心和干劲。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外要正其形,内要正其心。除了引入一些高精尖的大企业,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转型也是莲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议题。

为了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去年莲都出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2.0版》,并在评价体系中,增设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含培育企业)、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荣誉的加分项,引导企业走智能化生产道路。此外,莲都不断强化“问海借力”,组团赴温州等地学习考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经验,并纵深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试点工作,多次邀请浙江省智能制造委员会专家来莲都入企调研、指点迷津。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要高度重视智能化发展,牢牢抓住数字化经济发展机遇,借助产业优势,研发新产品,把企业做大做强。”近日,在浙江沃沃阀门有限公司,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在实地考察企业车间后,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截至11月,莲都区已先后3次邀请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走访莲都30余家企业,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目前,莲都区已对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并将在2024年前实现全区规上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招才引智充实数字“大脑”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招大引强”,同样也离不开“招才引智”,离不开一条条创新引领的“新政”。

近年来,为加快培育发展前瞻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莲都区聚力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核心区。经过多番精心打磨,出台了《莲都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引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引进一流科创团队,支持做大做强科创平台,推进科创平台共享,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重点项目研发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畅通人才科技金融税收支持渠道,发挥人才科技主题基金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营造最美创业创新生态……”每一条政策都有硬核的奖补措施,最高达1亿元。

莲都区还集中出台了莲都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25条、工业新政40条等一揽子新政,打出“周一纾困解难日”“百名干部助百企”“重大项目谋划赛比”等组合拳,并以“来了,就是莲都人”的开放胸怀集聚“城市合伙人”。“今年以来,莲都区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7692人,其中博士140人、硕士286人。全年安排人才科技专项资金1.3亿元,较上年增长900%,惠及3000余名人才、100余家企业。”莲都区委组织部人才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

近日,莲都区还成功承办“智创新城·数引未来”丽水市数字经济成果发布会暨莲都区人才科技项目签约仪式,首次发布数字经济产品6个,现场签约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和人才项目14个,将为丽水加快高质量发展、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的人才科技力量。

一座城市,人才愿不愿意来,考量的是发展机会与前景;愿不愿意留,考量的是内心认同度与归属感。

今年6月,莲都区制定印发《莲都区人民政府关于生态工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云服务、工业网络建设服务、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工控安全服务、工业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应用服务、工业智能装备开发服务的企业,按实际销售收入的6%给予奖励。此外,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项奖补措施落实落地。

“大城将成,时代启幕”。去年莲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接续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长远目标追求,今年莲都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奏响“以未来眼光发展建设高能级平台,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强大引擎”奋进号角,未来,这里将成为年轻的人口、年轻的产业、年轻的技术、年轻的资本聚合发展的大城。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今天的莲都,正张开怀抱欢迎各类优秀人才,拥抱科技创新、数字创新。未来,可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