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宁波:新增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3家和五十亿级企业5家
推动制造企业壮身板

发布日期:2022-11-07 10:1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新增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3家和五十亿级企业5家……近日,宁波“大优强”企业培育行动传来捷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宁波的104家制造业“大优强”培育企业贡献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8814亿元,同比增长20.2%,分别高出全市、全省规上工业9.1个百分点和9.5个百分点。

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却没能诞生1家世界500强,这是制造大市宁波的遗憾。营收在百亿区间的企业群体集中,可千亿级的国际龙头却远少于深圳、苏州等工业强市,更是制约宁波制造业提档升级的最大堵点。去年底,宁波启动“大优强”培育行动,在全市遴选出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规模大、实力强且具有较大带动性的企业104家,专门建立培育库。“它们是宁波冲击世界500强、中国制造500强的种子选手。”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选好种子,如何培土施肥令其壮大?宁波一对一签订政企培育计划书,企业发展路径,连续5年的产值、营收、税收目标,政策及服务保障等都清晰列明,由培育专班专员跟踪抓落实,助企上规上榜上市,做大做优做强。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大优强”培育企业之一。“在今年两次疫情正面冲击下,我们位于北仑的总部基地项目依然如期动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突破130亿元,超去年同期。”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杰说,“大优强”培育一揽子政策为企业解决了不少“成长的烦恼”,今年公司还首次上榜中国制造500强。

育“良种”,必须集中优质资源“灌溉”。这其中,推动上市成为关键一招。前期,宁波经信部门对近500家制造业及其制造服务业子公司一一捋清股权架构,并将企业“家谱”一一归档,帮助企业解决七大类共性问题和60余种个性问题,推动企业上市。目前,104家制造业“大优强”培育企业中,上市公司占比已近一半。

今年第三季度,德业、拓普、锦浪等企业市值纷纷冲上千亿元大关。“说明宁波企业的业绩与发展潜力正广受投资者关注。”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集团化整合在宁波渐成趋势,愿意斥资借力咨询公司引入现代化管理制度、塑造企业文化品牌的企业越来越多。

实现世界500强“零”的突破,已被写入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下一步,宁波将加紧出台“大优强”企业评价体系,滚动培育名单引导企业争先进位;同时,完善分类分层的扶持管理办法,让培育政策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