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索引号: 002482904/2022-04904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举办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的通知

印发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市经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22〕19号)有关要求,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水平,决定举办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12月,为期一年(集中授课20天)共160学时,每个月或两个月集中两天至四天进行学习。培训地点以省内杭州为主,如受不可抗因素影响将进行线上授课。

报到地点:圆正·启真酒店(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旁),第一次报到时间为12月10日8:30-9:00。

二、培训对象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企业高层领导职务),根据自愿原则报名参训。第一期计划招收50人。

三、培训内容

本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主要围绕“新视野与新格局”、“专精特新”、“新范式、新趋势与新思维”、“从知到行”四大模块,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课程设置见附件1)。

四、培训费用

省财政补助10000元/人,学员或公司自行承担26000元/人。学员收到入学通知书后,将自行承担部分培训费汇入浙江大学指定账户(收款单位:浙江大学;帐号:19042201040000014;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杭州紫金港支行;附言/用途: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学校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学员食宿及往返交通等费用自理,学校协助安排。

五、有关要求

1.本期培训班由省经信厅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通过学习考核,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统一签发继续教育培训相关证书。

2.请各市经信局按要求组织相关企业报名,于12月1日前报送培训报名汇总表(附件2)。参加培训学员需严格遵守纪律,不得随意请假,不得无故迟到、早退。

联系方式: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卢振东,18657171822(浙政钉同号);省经信厅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 张余宽,0571-87059132;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王老师,13655815056。


附件:

1.课程介绍

2.培训报名汇总表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11月9日


附件1

课程介绍

一、学习形式

课堂授课:专家学者系统辅导,帮助学员形成体系化思维,而非“拼盘思维”;

深度参访:优质资源纵横链接,带着问题参访,而非“走马观花”;

主题研讨:投票选择研讨主题,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而非“到场开会”;

学习成果汇报:指定主题分享收获,展示“专精特新”学习成果。

二、课程设置

模块一、新视野与新格局(共24学时)

培训形式:课堂授课+案例研讨+问答交流

培训目的:中国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进程中,企业在专精特新的发展策略选择上面临着与以往时代不同的特点。企业需要深刻理解这些变化背后的本质,因为这些变化是全方位的,涉及到经济、技术与社会的趋势性改变,既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与此同时,如何从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中汲取历史性经验,也是驾驭大变局下的宏观趋势所需要培育的重要内容。

1. 政治经济趋势

1) 课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

2) 课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 发展新趋势

1) 课程:《创新驱动碳中和》

2) 课程:《中国制造大变局》

3) 课程:《AI赋能产业变革与发展》

3. 产业链趋势

1) 课程:《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规划与产业链设计》

模块二、“专精特新”(共52学时)

培训形式:课堂授课+案例研讨+问答交流

培训目的:对于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而言,他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在某个时间点上采取正确的行动来实现“专精特新”,而是需要从一个动态的视角,以发展的眼光来建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尤其是需要能够通过创新来穿越经济和技术周期,获得持续而健康的增长。在这一方面,全球的领导企业(也包括中国的一些优秀企业在内)已经通过长期的实践建立了较为体系性的管理经验。

1. “专精特新”特性

1) 课程:《德国企业的管理与工匠精神深度解读》

2) 课程:《“单项冠军”穿越周期的创新与发展》

3) 课程:《“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4) 课程:《质量管理:全球制造领导企业是如何发展的》

2. 创新驱动的持续发展

1) 课程:《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2) 课程:《管理创新》

3) 课程:《创新组织与人力资源》

4) 课程:《创新管理领导力》

5) 课程:《知识产权管理》

模块三、新范式、新趋势与新思维(共52学时)

培训形式:课堂授课+案例研讨+问答交流

培训目的: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具有快速多变与高度不确定性的特点。尤其是对于寻求专精特新的企业而言,专精可能会面临过于聚焦而失去未来发展机会的潜在可能性,特新可能会由于环境的快速变化而失去它的可持续性优势。因此,已有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都证明了这类企业需要在组织管理与创新上建立起二元性的创新与组织管理体系,需要与传统时代有不一样的思考模式。

1. 数字化

1) 课程:《以数字化推动企业加速成长:挑战与实践》

2) 课程:《数字化营销:爆炸式增长的催化剂》

2. 战略性新兴产业趋势

课程:《区块链:改变世界的杠杆》

3. 新金融

1) 课程:《金融科技: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2) 课程:《企业股权融资:价值与交易》

4. 新制造

1) 课程:《绿色发展与绿色制造》

2) 课程:《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

3) 课程:《从链到网:商业生态化时代的企业运营管理》

5. 新思维

1) 课程:《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发展》

2) 课程:《企业内控管理》

模块四、从“知”到“行”(共32学时)

培训形式:考察参访+主题研讨+成果汇报

培训目的:“学而时习之”,对于高层次管理人才而言,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带着问题走进标杆企业、科研院所等地,通过深度参访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发展全貌,对标参访企业以全新视角来理解企业管理的本质。而对于“专精特新”企业而言,不仅有着企业本身肩负的社会责任,更是一份社会荣誉,由省经信组织的培训班作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高端培训平台,通过一年的学习所获得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学习成果汇报会上进行展示,让培训工程在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第一个闭环。

1. 实践参访

参访如之江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及专精特新标杆企业。

2. 主题研讨会

交流主题如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布局、浙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之路、企业内部创业模式等。

3. 学习成果汇报

培训项目结束前两个月,由浙江省经信厅发布汇报主题,每一家培育企业针对主题进行材料(PPT)准备,并于结业进行现场汇报。

注:1.以上顺序不作为最终培训计划顺序。

2.各模块学时可能会因教学权重进行调整。

3.上课时间地点可能会因不可抗因素进行调整。

三、课余活动

探索历史,提升人文涵养:参访浙江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竞技当下,提高体能素质:开展班级体育活动,或与其他班级组织联谊运动会。

四、校友服务

1.研修班同学可享高端校友活动。学校会不定期组织高端校友活动,包括论坛、沙龙等,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校友,可享受优先报名、免费参加的福利。

2.全国EDP校友资源共享、携手共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于2011年发起成立EDP教育联盟(China 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s Union),简称EDPU,联盟已成为拥有30余所国内一流高校EDP中心和商学机构成员的超级发展联盟。首创国内“全域授课”模式,绘制企业发展的可视化路书,打造与时代接轨的“复兴号”商学列车,以“明德惟馨、博学笃行”的理念,洞悉企业成长力量,链接经济发展蓝海。通过赋能100万企业高层管理与核心决策者终身成长,推动中国企业与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成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的正式校友之后,可以通过由浙大EDP中心担任联盟主席单位的资源触达全国各地联盟校友优质企业,与其交流学习,开拓视野,拓展企业未来方向。


附件2

培训报名汇总表

                                              填写单位:

序  号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小巨人、隐形冠军、省级专精特新)

学员姓名

职  务

联系电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