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柯桥: 乘“数”而上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24 09:5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柯桥是浙江改革的先行地。在浙江这场轰轰烈烈的数字化改革中,柯桥区牢牢抓住机遇,迅速找准数字化改革系统跑道,打造出一大批有柯桥辨识度、浙江影响力的改革成果。这些成果,改变着人民生活、调整着生产关系、重塑着制度体系,激发了社会发展的无限潜力。如今的柯桥,“浙里办”用户注册率达77.84%,“浙政钉”日活率83%,掌上办事、办公成为新常态。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促进稳进提质

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息息脉动,数字化改革不断渗透各行各业,也助力产业迭代与创新。

作为全国最先进的纺织产业集群地,柯桥区创新打造“织造印染产业大脑”,集成产业生态、智造应用、共性技术、公共服务等功能,连接织造印染全产业链、全要素链、全价值链,有力推动织造印染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并为政府精准服务与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在迎风科技园区,“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中“数字孪生工厂”模块正在有效运作,园区内的人、机、物已全面互联。实际业务和生产场景被模拟、分析、追踪、比对、测算,产品质量、成本等信息可全程追溯,这些都为企业科学制定排产计划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而在“排产看板”模块里,生产流程的实时进度、产线拥塞站点被一屏展示。系统自动对拥塞站点设备的运作周期、排产情况等参数进行智能调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生产成本也降低了约7%。

迎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可通过‘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中的一个子应用‘浙里工程师’,在线咨询,获取工程师专家线上答疑、视频问诊等知识技术服务。这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对于工程师专家本人而言,参与线上答疑、视频问诊等知识技术服务,可量化后生成‘浙里工程师’业绩分,凭分获取报酬,甚至免考直接参与职称评定。”这就是数字化的魅力,为企业和工程师架起了一座双赢的桥梁。

除了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柯桥还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柯桥区围绕纺织品外观花样图案的版权保护问题,建设“纺织品‘花样数治’”数字化场景应用,涵盖网上花样登记、区块链备案和存证、AI自助查重、金融服务、司法审判、维权调解等功能,实现花样版权登记、管理、维权全链条线上服务。

据介绍,该场景应用对花样抄袭程度认定设置了量化标准,可精确计算两张比对图片相似度,为浙江版权服务中心终审是否发证提供认定依据,彻底破解人工审核比对难以界定是否构成抄袭的难题。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将花样上传、发布、传输等各项操作的时间戳进行不可修改的固定。为原创维权者起诉恶意抢注版权、恶意注册公版花型等侵权行为提供最早创作、使用的时间戳证明。

“目前应用数据库已收录浙江省近12年登记的花样版权图片11.55万件,并在不断扩容。已开展纺织品花样AI比对29.9亿次,提供查重服务12.3万次,受理花样版权登记申请6576件。今年上半年带动柯桥的纺织创意创新企业服务性营收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3.5%;带动服务对象形成销售收入超250亿元,同比增长4.3%。”柯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应用先后入选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省‘观星台’优秀应用、省数字经济地方特色应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优秀应用,近日还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提供高效能治理“新解法”

护航除险保安

柯桥区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曾获全省改革突破金奖,而今借数字之力重塑治理思维,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与基层治理“141”体系的融汇贯通。

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省级试点,柯桥区成功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依托数据赋能使县域监管执法由“多而粗”向“少而专”转变。

“我们以‘一个平台智办案’为准则,全面升级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驾驶舱,集成组织、事项、运行、数据四大模块,使其成为可视化指挥、留痕化管理、协同化调度、智慧化考核的‘最强大脑’。”柯桥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个‘最强大脑’,不仅人员、事项一目了然,还能对案件发生频繁的地区进行预警。今年以来,柯桥积极开展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减少基层检查频次50%以上,综合执法领域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37.1%,有效破解部门职责不清、处置协同不畅、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

在以数字化改革促进除险保安方面,柯桥区亦有不俗表现。针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老旧以及自然灾害的突发,柯桥区开发上线“城市生命线及地下空间综合治理”应用,构建燃气安全风险防控、桥梁安全风险防控、排水安全风险防控、路面坍陷安全风险防控等子场景,开创了“风险可视、源头可塑、安全可控、事故可防”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新模式。

据柯桥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目前监测范围覆盖老城区主要区域3.5平方公里,已成功预警防范突发险情42起。较运行前,全区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5%、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5%。

打造高水平共富“新引擎”

延伸改革触角

改革初心,落脚“人民”。数字化改革在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的同时,也应致力于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秉持这一理念,柯桥区早早就把改革触角蔓延到了教育、医疗、金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

教育方面,“校园疫情防控”“护e天使”“红色网上游”等应用全面推广使用,为家长、学校、残疾学生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医疗方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应用”为病患带去了精细化服务,“医保行业自律大数据管理平台”,开通8个月来已让医保违规扣款同比下降85.32%;金融机构方面,“银数联盟”平台为银行和中小企业搭建起一条金融高速公路,助力企业获贷超10亿元;国企改革方面,“数字轻纺城”系统有效促进区域特色支柱性经济的发展,“柯桥供水”数字化服务系统集业务办理、水量查询、水费缴纳为一体,促进服务优化升级。

“助企帮民法律服务‘一件事’”,是柯桥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而打造的数字化场景应用中的典型。该应用涵盖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鉴定、行政复议等10余项公共法律服务,能够实现“需求发起—接单服务—派单流转—办理反馈—群众评价”闭环办理。创新“滴滴打车式”接单、派单法律服务模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时段贯通、全天候响应。

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助企帮民法律服务‘一件事’”注册用户已近4万,访问量超30万人次,日活跃度在6000人次以上,浏览量超256.4万,已承接法律服务1.32万件次,非工作时间段办理占比超1/4。

如今的柯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思路、方法正形成广泛共识;一大批管用好用、实战实效的重大应用频频获得百姓点赞。数字化改革,正为柯桥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