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浙江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23 11:26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4至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以“5G赋能数字化,扬帆助力新征程”为主题,共设置了14个区域赛、28个专题赛、1个国际专题邀请赛和1个标杆赛,收到28560个参赛项目。经过层层选拔,48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32名。



浙江省共有8个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奖项,获奖总数创下新高,占总决赛奖项数17%,位居全国第二。其中“金卡智能智慧燃气5G系统项目”和“全域5G边缘云专网赋能秦山核电安全高效”2个项目获一等奖,“浙旅投5G边缘计算+元宇宙赋能红色资源在线”“雅戈尔5G+数字孪生未来工厂项目”“5G+直流微电网赋能打造杭州亚运全绿电零碳示范园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5G云XR应用”“渔船精密智控近岸通讯项目”“云XR赋能日升未来工厂”6个项目获二等奖。我省获奖项目以未来工厂、电力、燃气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为主,呈现了我省5G应用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贯彻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5G规模化部署和产业化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0月底,我省已建成5G基站16.67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5G网络“村村通”,全省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25个,在全国省区中名列第一;在15+个领域开展超过1500个应用示范项目。我省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着力点,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碳。2022年9月,工信部在宁波组织召开了以“5G全连接工厂”为主题的“5G+工业互联网”工作现场会,并发布了《5G全连接工厂探索实践案例集》,其中浙江有24个项目入选,为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

下一步,我省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高水平服务浙江“两个先行”建设,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