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 > 经验交流

浙江杭州:“精准服务”赋能“专精特新”

发布日期:2022-11-15 11:29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浏览次数:

“省级专精特新项目我们能申报吗?申报流程是怎样的?”自成立“专精特新赋能中心”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干部走访企业时,时常听到类似的咨询。

仓前街道在共同富裕赛道中,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联合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开展企业精准服务,以硬核举措加速培育“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仓前街道共有国家级“单项冠军”1家、国家级“小巨人”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市级隐形冠军3家,数量位列全区第一。

完善培育链条,仓前街道健全形成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的特色梯度培育体系。

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电力行业器材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21年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后,今年想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但一直未有进展。街道助企服务员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邀请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专业辅导老师上门为企业分析研判。同时对接区经信局邀请相关业务部门实地走访审核指导。目前华电器材已顺利通过区、市、省级审核,完成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项目申报。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仓前街道做好“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服务,制定专精特新“必修课”,为企业申报提供体系化服务。助企服务员在走访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发现,这家主营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的企业不仅研发投入大,而且标准化体系也十分完善,当即鼓励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不久,该企业以最优数据协助启动申报,成功获得省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的荣誉。

与此同时,仓前街道创新助企创业新模式,打造朱庙、向往两个经济体,在经济体设置民族创业服务站,引入“石榴红”助企服务队、创业导师团,提升完善服务站工作机制,为各民族人才提供创业帮扶、政策解读、心理咨询等服务。

目前,仓前街道已走访企业解决项目申报等各类问题800余件,开展申报流程、指标解读等5场专题活动,为辖区内60余家重点企业形成“一企一档一反馈”ABC培育库。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仓前街道分别从知识产权、智能化、标准化等方面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家库,做专做细培育指标。主营摩托车链条出口业务的杭州持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强智能化投入。区创业创新联盟自2020年起,从政策申报路径梳理、专利布局与规划、标准制定与梳理三方面对企业进行“专精特新”培育规划辅导,开展数字化车间运作,在特色化发展上添砖加瓦。2021年持正科技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202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如今,仓前街道已组建7人专家组为辖区40家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诊断现场指导,帮助12家企业入库数字化车间培育,不断营造良好产业生态,致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