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新昌高新园区:争创国家级 进军千亿园 奋力当好区域现代化发展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2-11-01 10:1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新昌经济主战场,新昌高新园区占新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新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引擎。

20多载春秋,如今的新昌高新园区,不仅推动着新昌高质量发展,也是新昌县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如今,新昌高新园区已锚定“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目标,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内外兼修

产业链招商成果丰硕

五年之内,全球轴承巨头斯凯孚,三次“牵手”新昌。8月19日,斯凯孚(新昌)三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园区沃洲区块举行。

目前,该项目的一期、二期已投产,此次动工的三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规模效应,发挥“链主型”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新昌。

国际巨头为何如此青睐新昌这个山区小县、将发展重心布局于此?“新昌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基础和大量的熟练工人等,但最打动我们的,还是这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斯凯孚(新昌)轴承与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斯凯孚是新昌强链招商的一个排头兵项目。作为传统轴承之乡,斯凯孚给新昌带来的可喜变化,不仅体现在其本身的高效发展上,更大的意义在于给新昌整个轴承产业带来的聚合带动效应。

为了给斯凯孚配套,新昌的相关轴承企业迅速成长。2021年,新昌规上轴承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9.74%,利润同比增长超一倍,产业发展趋向高质量。

作为新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新昌高新园区坚定扛起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补链—强链—全产业链”招商模式,对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进行“靶向”招商,优化产业结构。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超180亿元,创历史新高。

“延链”蓄势,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在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总投资约14.3亿元的浙江傲利智能座椅建设项目8万平方米厂房将建成投入使用,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20万套智能座椅的生产规模。该项目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将建设成国内外智能座椅行业排名前列的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新昌本地产业结构,并与当地产业链优势互补,促进新昌县多元化经济发展。

招引外来企业的同时,园区不忘自己的“绝活”:继续加强培育本地企业,逐家走访重点企业,梳理建立新昌本地企业项目库,挖掘存量变增量。

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成长的典型代表。这家从孵化器走出的企业,靠着科技创新一路快速成长,并成功上市。近几年,浙江捷昌投资约12.88亿元新建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18亿元。目前,一期5万平方米3栋厂房已投入正常生产,二期7万平方米厂房正有序建设中。

提质加速 优质项目不断落地

一手抓好招商引资,高新园区另一手紧盯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做到早落地、早投产。

康佳半导体华东总部暨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斯凯孚(SKF)高精密轴承产业园及研发中心项目、三花智控年产13800万套制冷空调智能控制元器件建设项目……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牵动性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落地,加快“串起”产业链条,为新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4栋厂房主体都已完成,准备初验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就可投产。”目前,高新园区沃洲区块,新昌县永强空调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强空调”)年产15000万件空调配件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企业负责人刘永强高兴不已。自创立以来,永强空调一直深耕汽车空调配件领域,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企业产品供不应求,生产线亟需扩大。这个配件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同时,实现年销售4亿元。

总投资62.5亿元三花智控商用制冷空调智能控制元器件建设项目,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新和成高端复配营养素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一期部分已顺利投产;总投资11亿元的固安力机械高速精密冲床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年底投产。

高效背后,是高新园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做深做实精细高效的服务。园区强力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围绕项目推进,以全流程管理服务,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拿地即开工”的高效服务。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不误,驻园区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全面摸排辖区内规上企业进口物品用于生产经营的情况,建立包含进口物品种类、数量、渠道和来源地等内容的企业台账,按照“一厂一策”的要求指导企业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

纪检监察组还制定了产业项目监督员制度,监督员坚持走访实时定位、信息及时上传、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园区等相关部门立足产业链建立“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推出项目全流程管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沃土。

此外,新昌高新园区深入开展驻企服务,实现驻企服务员规上企业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新昌高新园区帮扶企业的案例,被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报道。

夯实基础 园区配套日新月异

一个园区的发展,除了扎实的产业外,良好的基础建设也必不可少。

黄泽江畔,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里,海创广场项目一期(海创大楼)建设工程现场,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在内部安装消防等设施。

海创大楼是绍兴科创大走廊“百项千亿”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标志性工程,计划建设集总部办公、智慧城市控制、初创型科技企业孵化、会议中心、陈列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创大楼。

与此同时,在新昌智能装备小镇里,高端科创园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09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以“一心、双轴、五区”为基础架构,设计结合新昌山水诗源的文化特点,旨在打造一个集研发、科创服务、产业孵化功能等为一体的高能级科创平台。

未来,一东一西,两个高能级科创平台将围绕新昌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进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为新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做优政府投资项目,提升发展承载力。近年来,新昌高新园区、高投集团(工投集团)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硬核”竞争力。今年,园区共有48个政府性投资项目,涉及基础配套、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等方面。

就在离高端科创园不远的地方,总投资约4亿元的邻里广场建设项目完成进度已超过六成。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住宅、商业、酒店以及相应配套工程,有望补上智能装备小镇商贸服务业短板。

“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大干快上,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新昌县高投集团董事长俞跃斌说。

不久前,位于新昌县七星街道后溪村的高新科企后溪智造园项目完工。该项目靠近常台高速新昌互通,地理位置优越,有利于打开初创、小微企业的成长通道。

据新昌高投集团(工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细胞,同时也是新昌扩大就业、实现富民强县的中坚力量。近几年,园区一直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优化土地等关键要素配置,并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的要求,打造小微企业园2.0升级版,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