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三服务活动 > 经验交流

江山:试点木门行业“轻量化智改+样本化推广”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17 10:45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江山市以优势行业为试点,通过行业定制疏痛点、试点实测观成效、规模推进降成本、标准复制化风险、数字培训优环境、跨行运用造趋势等六方面举措,全面打通中小企业智改路径,提高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形成木门行业“轻量化智改+样本化推广”新模式。

一、聚焦行业痛点,深入梳理企业智改需求

为破解非标行业长期以来数字化只能采用通用软件、数据采集和使用存在痛点的难题,江山以木门行业为切入点,按照“最必要限度智改、最高效率提升”的思路,对全市83家规上木门企业进行“最需要智改环节”的问卷调查,收集到订单跟踪、工人管理等23个共性问题。

同时,邀请省智能智造专家委员会、门业行业协会与经信、发改、商务等部门具有深厚产业指导经验的9名骨干对8组16家主打产品、工人数量、企业产能、管理效率不同的企业开展调研,采取分组对照和订单跟进对比,梳理出木门行业普遍存在且影响较大的订单拆单、原料管理、设备监管、进度跟进、包装缺漏、报表统计等“六大难题”,并通过论证校验最终将“六大难题”破解确定为本次轻量化智改任务。

二、遴选最优方案,试点实测轻量化智改成效

根据企业自愿原则,选取出产值年产值分别为2000万元、9000万元、3亿元的亿美达门业、纳成家居、齐嘉消防等3家企业作为试点,由政府协助统一招标,专家委员会、门业协会共同为试点企业提供招标方案分析与建议。试点企业通过投票,最终选定对各环节问题均有较好解决措施的金鹊公司为智改服务商。

耗时6个月,完成独属于木门行业的ERP(企业资源计划)、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设计与安装后,3家企业拆单效率、仓储管理效率、设备使用效率、成品包装准确率分别平均提升150%、50%、10%和99%。

三、锚定最低成本,规模化推进摊薄开发投入

为扩大轻量化智改范围,进一步轻量化智改效果,江山在政务服务网公开试点的成效数据,吸引30余家木门企业意向参与木门轻量化智改推广。在现有轻量化智改模式开发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江山以至少40家企业规模化推广轻量化智改模式为砝码,与智改服务商开展有力谈判,将标准套餐的复制推广价格由150万元压低至50万元。

同时,为轻量化智改企业配套50%的智改补贴政策,确保该市所有规上木门企业1个月的纯利润即可负担起轻量化智改费用,充分降低企业负担。截至3月15日,江山已有62家用木门企业申报参与,拟分四批于2021年完成申报企业轻量化智改。

四、系统排除风险,全面完善智改服务验收标准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拥有智改意愿,但对智改行业、效果了解不足的情况,该市创新智改企业、智改服务商、政府和专家三方参与的合同签订、项目验收模式,由政府和专家提供安全与专业背书,许诺智改不合格全额退款。

首先,在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门业协会专家指导下,制定出台《江山木门中小型企业工厂数字化改造工程承包标准合同》,将智改内容、周期、技术标准、价格及预期效果、五大节点付款方式在合同中一一予以明确。

其次,在解决“六大难题”的标准套餐外,将采购、质量、财务等其他智改服务予以模块化并明确价格,防止智改服务商中途兜售“个性”模块抬高智改成本。

最后,配套“江山市智能制造推进中心”免费居中验收服务,确保服务商智改效果得到最公正评价、业主合同权利得到充分保护。

五、优化数字环境,多层次引导企业开展智改培训

在轻量化智改简便式、傻瓜式操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体系改善与员工智改后的适应度,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效率。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的三年行动方案》,建立管理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培训费用政府与企业分担机制,促进企业培训积极性。

同时,组织企业主到本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及外地领先企业学习智能制造经验,以工代训,破除智能制造神秘感,降低员工抵触情绪。如江山鼓励拟推广的第一批智改12家企业分批次组织员工赴亿美达门业、纳成家居体验智改,确保轻量化智改完成后即可开足马力生产。

六、驱动智改趋势,稳妥推进轻量化智改跨行运用

推动“行业智改痛点问题梳理—挂榜招贤—试点推进—成果评估—标准范式制定—全面推广”的行业轻量化智改路径,在输配电、应急消防,健康蜂产品等行业推开,积极探索相关行业低成本、高成效的轻量化智改模板。

此外,江山计划于轻量化智改工作全面铺开后,稳妥有序升级智改计划,按照“先上跑道再提速”的要求,由智能化全覆盖转向更高层次的行业互联网云平台全覆盖,实现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协同化生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