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三服务活动 > 经验交流

吴兴:一条童装产业链 编织共同富裕网

发布日期:2021-12-03 14:49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产业自20世纪70年代末由家庭小作坊起步,经历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从童装创意、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到线上线下销售、物流、面辅料供应、品牌运营等全业态、全流程、全品类的产业生态圈,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集群。目前,织里镇共有童装类企业1.4万余家,电商企业8000余家,各类童装设计师5000余名,拥有“男生女生”“不可比喻”“爱米莉”等国内一线品牌,年产各类童装14.5亿件(套),2020年销售额超650亿元,占国内童装市场的六成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9%和11.3%,城乡收入比达到1.59:1。

一、做大蛋糕,筑牢共同富裕基本盘

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打好产业“内育+外引”组合拳,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围绕打造童装和高新技术“两个千亿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当前,织里镇有东尼电子、立讯精密、珍贝羊绒等优秀企业百逾家,连续8年入围全国百强镇,连续8年获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等次,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锚定童装之都时代定位。持续推动中国童装上市园等“五大工程”建设,制定出台“童八条”政策,以空前力度培育童装“头部企业”阵营。2020年,织里童装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球化取得实质进展,总出口货值突破70亿元。优化创业创新社会环境。秉承“敢想敢为、开放开明、创新创强”精神,充分激发和保护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制定出台“双创”政策包,营造“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良好营商、创业环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商环境综合评估显示,织里镇年城市人口净流入30万人,市场主体日均新增32户。

二、分好蛋糕,发挥三次分配调节力

完善行业初次分配格局。全面优化童装行业薪酬体系,科学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对150组样本数据分析,来织务工人员年平均收入为10万元,在织创业童装业主年平均利润为10%。来织务工人员基本实现了“一年买车、两年盖房、三年自己当老板”,来织企业家更是享受到了时尚童装市场这一朝阳产业的红利。培育橄榄型社会结构。把“富民优先”作为一项重大政策,2020年民生投入2.7亿元,占财政收入的17.34%。全面开展“扩中”“提低”工作,减免私房出租税和童装税,以“科技+人才”为指引,不断激发技能人才、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以及高素质人才等重点群体的活力和收入。近三年来织里镇平均薪酬为10万元,最高收入10%人口的平均收入为23万元,最低收入10%人口的平均收入也有4万元。营造浓厚社会公益氛围。大力培育“织里知礼”品牌,营造良好的社会帮扶和助弱环境,鼓励发展各类社会慈善事业,评选千名好人、百名榜样、十名模范,5年来共评选出各类好人1390名,其中75%以上为新居民,增强了新织里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共建共享,探索区域共富新方向

聚焦产业链协调发展。紧盯产业价值“微笑曲线”的两端,整合、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价值,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生态,提高核心竞争力。织里现有童装类企业1.4万余家,其中童装生产加工企业9000家,其他产业配套企业5000家,从业人员30万人。探索外来人口有效融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汇集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亿元新建、扩建学校10余所,目前全镇在校学生中新居民子女占到了6成左右;链接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健康服务,促成吴兴区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开展合作交流;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依托“智慧织里”平台,推进“互联网+养老”技术应用,建设智能健康养老监控系统,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乡镇”。拓展产业利益空间共享。发挥吴兴“长三角之心”的区位优势,吸引并带动35万新居民来织里创业置业;注重模式输出,目前有“外发加工”的童装企业达4000多家,外发加工童装4.8亿件(套),带动周边省市实现产值143亿元;开展产业扶贫,帮助青川建立扶贫童装车间,引入湖州大家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链”上智多星,为当地培育童装生产技能型人才,每年吸收80%以上的优秀学员到织里镇就业,实现青川从个人到集体增收的良性循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