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工作情况

第四届之江立法论坛暨“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8 14:17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为提升数字经济竞争优势,完善数字经济法治保障,9月12日,第四届“之江立法论坛”暨“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着力聚焦《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该论坛由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主办,是全国各地立法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立法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实践与立法探索》的演讲。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浙江、上海、广东等地从事立法工作的实务界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界代表,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界代表,围绕数字经济立法理念与原则、立法权限与调整范围、数据权属与开放应用、数字基础设施、多元协同治理等问题积极研讨、建言献策。

 

 

厉敏在演讲时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地,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先发优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并取得重要进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制定《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贡献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本,是彰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是再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以法治手段引领和保障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厉敏表示,目前条例草案正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欢迎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对我省数字经济立法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使条例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争取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出台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为我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厅数字经济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