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聚焦创新要素 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0-08-04 17:51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成立于2011年,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以体外诊断产品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与智慧健康产业园2016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年被认定第一批小微企业园,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我们的做法是:

    一、聚焦生物医药行业,打造三大集聚效应

园区在建立之初,就定位于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平台,明确以诊断试剂企业为主的招商方向,建设GMP标准厂房、医学检验试验平台、诊断试剂研发平台等,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入驻。当时作为纯民营企业,打造这样一个生物医药大平台,体现了我们浙商敢为人先的魄力。目前已形成项目、人才、产业三大聚集效应。现有入驻企业近300家,其中近70%为海归创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其余为配套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近4000人。园区累计引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省企业研发中心2家、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上市企业7家、拟上市企业20余家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共有6名院士15名国千专家19名省千专家200余位海外博士。

    二、聚焦优质创新服务,打造专业垂直共享生态链

园区立足生物医药行业始终坚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模式和“产业链生态孵化”模式并行。成立天和众创基金,扶持优秀源头创新项目,初创孵化毕业后无缝对接园区,享受一站式医健创业全方位加速孵化服务,同时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共同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生物医药创业孵化生态圈。

一是共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共享平台园区联合有关高校CRO服务公司,整合园区生物医药发展成熟企业,园企共建集实验室、仪器设备、GMP标准厂房、中试基地在内的共享平台体系。该体系由园区协调,初创型企业有偿使用平台各项资源,节约创业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二是成立创业导师团队。园区高层次人才云集,形成天和强大的自有生物医药导师体系,建立了园内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优秀企业家、技术大咖及园外的各领域专家组成25人创业导师团队,一路创业随行。企业预约后可安排专属导师一对一沟通对接,诊断创业症结,梳理发展脉络,为企业发展把控方向。

三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园区联结浙江省智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杭州市体外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科辉创新新药创制联盟,建立创新创业合作新生态。与浙大、中医药、浙理工等六所高校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基地。

四是成立首家园区企业科协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科学技术协会,是省内成立的第一家园区企业科协,把科协服务与孵化器运营相结合,统筹海外引智,结合产业发展导向需求,以园区科协服务理念培育入孵企业,提供生物医药大健康前沿科技成果发展方向信息创业过程中各项科技法律政策咨询、企业产品市场引导、市场推介等孵化服务,服务链条覆盖了从源头创新项目到公司品牌上市整条创业链。

五是设立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滨江服务站浙江省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集结全省健康安全产品工作者,提供项目评估、技术辅导等服务,在全国共有3个试点省份,浙江省计划布点10个天和是杭州唯一试点单位,也是唯一以民企身份合作单位服务站第一期项目2017年度省级学会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目前第二期项目正在开展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