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浦江县“四个坚持”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 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17:47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浦江县坚持园区建设特色化、入园企业高端化、运营管理规范化、政策扶持精准化,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县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8个,总规划面积2806亩,总建筑面积359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小微园9个,入驻企业869家,已认定小微企业园6个2019年,浦江被评为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因地制宜,坚持园区建设特色化

一是聚集主业彰显特色立足自身块状经济特点,实现水晶、挂锁、绗缝三大主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园全覆盖。县域内小微企业园实施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和无序发展。形成全县各地“一园一业”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

二是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多模式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形成以政府主导开发为主,专业机构开发、龙头企业开发、企业联合体开发等为辅的开发建设模式。同时,鼓励企业利用旧厂区改建制造业小微企业园,进一步盘活低效用地。 

三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每个小微企业园按照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功能配套、治污排污和物业管理“五个统一”的标准推进建设。鼓励小微企业园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完善公共服务,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

二、堵结合,坚持企业入园高端化

一是全面整治促集聚。通过对水晶、挂锁等传统行业的全面提升整治,将2.2万家水晶企业(作坊)缩量提质为526家,将挂锁企业提升整合为310家,既腾出了发展空间,又保住了产业基础,改善了县域环境。

二是千方百计促上规。一方面正向激励:小微园运营3年后,每百亩土地培育规上企业10家以上的,给予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50万元奖励;从县外引进规上企业的,给予每家10万元奖励。另一方面反向倒逼:要求园区10亩土地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规上企业,完不成任务实行惩戒

三是提档升级促转型。优化入园标准,引领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产能提档升级,依托浦江(杭州)科创中心,借助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人才、信息等优势,为打造高端型小微企业园提供智力支撑。

三、创新服务,坚持运营管理规范化

一是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以万洋众创城东部挂锁小微企业园为模板,打造具有产业合作、企业服务、创新服务等功能的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实现园区“运营智慧化、服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

二是创新“租赁+一站式”服务举措。采用限期免租方式为企业提供办公研发场地和生产厂房,实行一站式政务代理、法律咨询、融资接洽、人才招聘等创业服务,助力企业“轻松上阵”,真正实现创业团队的“拎包入驻”。

三是建立“一基础、五增值”体系。在创业场所和物业服务基础上,提供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银企对接、创业辅导、管理咨询等5个增值服务平台。

四、突破政策,坚持扶持措施精准化

一是深挖潜力保障土地供给。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建设小微企业园,确保每年新供工业用地1000亩,保障小微企业园的落地。

二是精准施策推动融资创新。鼓励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创新信贷业务,增加信用类贷款规模。为在小微企业园购置厂房的企业提供首付比例最低达20%的按揭贷款支持。同时,设立15亿元贴息贷款额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三是超强力度给予财税支持。对于以一手交易方式购置厂房的入园企业,给予厂房交易契税地方综合贡献额50%的奖励。当年入库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以30万元为基数,对超基数部分地方综合贡献额给予奖励第一年奖励100%,第二年和第三年各奖励50%

下步,浦江县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集聚、高效能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园发展水平,全面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推进合力,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