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工作情况

2020年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9 16:23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7月28日,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着力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平台。高兴夫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级有关单位、各市和部分县(市、区)负责人,小微企业园和服务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代表省小微企业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进展情况及今年主要工作安排,省自然资源厅、浙江银保监局、宁波市、浦江县、浙商银行、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吴兴科技创业园和玉环太平塘小微企业园等八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对2019年度获得五星级、四星级的小微企业园进行授牌。

    高兴夫副省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合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认定小微企业园872个,建筑面积77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8万家,园内就业人数81.7万人。目前还有在建小微企业园 381个,建筑面积2541万平方米。小微企业园在帮助企业解决“缺空间、缺配套、缺要素、缺服务”等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和成长发展,减少安全环保各类隐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兴夫副省长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小微企业园重要性的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效手段。全省上下要切实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非常之时以非常之策,加大小微企业园建设力度,切实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把小微企业园作为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高兴夫副省长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小微企业园的发展定位。各地要处理好不同层次产业平台之间的关系,着力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与高能级战略平台和高质量骨干平台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特色化基础平台;处理好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关系,腾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开发建设和小微企业集聚入园;处理好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关系,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配套建设和服务延伸覆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园促进企业集聚、要素集约、产业集群、服务集成、治理集中的功能定位,坚持“一园一业”“一园一品”,把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创业创新的主阵地、企业梯度培育的主平台。

    高兴夫副省长强调,在新形势下要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各地要通过优化小微企业园空间布局,完善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加快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发挥政府投资主导作用,强化建设用地保障,加强金融服务支撑,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加快数字化赋能,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健全统计监测制度,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等政策举措,把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发展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高兴夫副省长要求,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央“两直”政策和我省支持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的三批政策,切实降低入园企业的租金、用能、融资等成本,支持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度过难关。加快企业码和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在小微企业园的全面推广应用,整合汇聚各类服务资源,加大公共服务供给。要积极推进“雏鹰行动”,促进园内企业上规升级和成长发展,让小微企业园与入园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宁波北仑区大碶高档模具园区和鄞州区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两个非常典型、各具特色的小微企业园,社区化管理模式、“卡脖子”技术研发等创新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现场学习,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很有收获,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