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工作情况

高兴夫副省长主持召开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3 17:42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4月9日,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州召开,高兴夫副省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了《2020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要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20年度关键性量化指标》。会上,省经信厅汇报了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精准施策,传统制造业加快优化升级。全力打好五大转型组合拳,推动产业先进度加快提高,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高端化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力日益增强。二是分业推进,试点示范取得较大突破。深化绍兴市综合试点和48个分行业省级试点深入开展对标提升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和经验做法。三是部门协同,工作合力不断凝聚。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心、紧密配合、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扩散影响,企业在产业链配套、订单出口、资金链方面遭受了较大冲击,用电量、生产增速、经济效益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与此同时,危中有机,疫情冲击也带来了产业链、供应链修复和调整的战略机会窗口下一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应对危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以“五化二链一市场”为重点,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2.0版。一是着力帮扶企业应对当前危机。贯彻落实好各项惠企减负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精准开展产业链运行态势监测预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施好浙江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二是着力推进国际化的产业链布局重构。加快培育“415”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供应链保障项目,加大国产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深化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三是着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深入实施“雄鹰”“雏鹰”“凤凰”行动,推动市场主体升级,发挥好投资的稳增长作用,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重大项目,支持企业抓住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填补契机,加快提升产品竞争力,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四是着力提升平台能级。全面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谋划创建一批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园区),提升建设一批微企业园,实施竞争性的差别化政策供给,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高能级平台集中。五是着力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全面开展品质质量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国际知名品牌,推广绿色制造模式,加快推动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低散乱”企业出清,探索开展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