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 > 工作情况

浙江省积极提振消费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31 12:43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浏览次数:

为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浙江省出台多项提振消费的举措,各市县区纷纷出台促进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努力扩大市场需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杭州市发放消费券16.8亿元。3月27日起,杭州开始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总额16.8亿元的消费券。据了解,总额16.8亿元的消费券中,政府发放额度为5亿元,其中150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的消费补助,4.85亿元用于电子消费券发放,另外商家匹配优惠额度约11.8亿元。电子消费券发放分两期,第一期从3月27日到4月2日,每个杭州消费者可申领价值为50元的消费券,即5张满40减10元的消费券,可在线下支付时抵扣现金使用。第二期发放时间为4月3日至5月31日,每个消费者可领取的卡包总价值将有大幅提高,具体额度、使用规则和范围将届时提前公布。

宁波市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3月13日,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享受更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温州市打出引导文旅消费“组合拳”。一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5月1日前,全市54家景区对全国免费开放;5月30日前,住温州民宿免费游54家景区;5月至7月期间,温州国有重点A级景区每周一对全国免费开放;今年,市内全部78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二是鼓励发行消费券。采取政府适当补贴、旅游目的地让利、景区优惠打折等方式,前期推出3000万的旅游消费券,用于促进消费。三是引导居民健康出游。安全有序推动“温州人游温州”“周边人游温州”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周末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四是加强旅游产品推介。积极开展云游温州、云上采购等活动;与周边城市开展互动联盟,联合推出PASS卡;在重要客源地市场设立温州旅游推广中心,全力为温州旅游输送客源。

湖州市开展促进旅游专项行动。湖州市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共同主办“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专项行动。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湖州市县区联动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旅行社组团,整合各区县资源,面向全球游客共派发总价值1.98亿元的56万张旅游券,游客可以在携程旅游网上直接订购湖州旅游景区门票、住宿酒店、特色餐饮等进行抵扣消费。在太湖龙之梦乐园、南浔古镇、德清莫干山洋家乐、安吉竹海世界、长兴精品民宿、吴兴世界丝绸之源、太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湖州市知名景点均可使用旅游券。

嘉兴市举办消费券云购物节。3月27日,嘉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嘉兴市云购物节消费券发放方案》。通用消费券总额3000万元,餐饮消费券总额4500万元,商超零售消费券总额5000万元,旅游住宿消费券总额1000万元,体育健身消费券总额500万元,图书消费券总额500万元,通讯信息消费券总额1500万元,汽车消费券4000万元。本次电子消费券分别设置5000元、3000元、200元、100元、50元等不同金额,所有消费券使用均限定一定使用门槛。

绍兴市投放消费券1.8亿元。3月25日,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绍兴市促进消费提振信心行动方案的通知》,旨在促进消费增长,加快经济全面复苏,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通知明确,绍兴向市场投放约1.8亿元消费券。4月3日起,消费券在“越牛新闻”APP上分时段、分类别以限时抢的形式投放。

金华市推动文旅企业复工“重启”。3月27日出台了复工复产16条举措,帮助已按下“暂停键”2个月的文旅企业“重启”。推出不少于1000万元旅游促销券,组织实施“云游金华”“心游金华”“近游金华”和“金华人游金华”系列活动,以推动行业复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