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试点示范

玉环市扎实推进阀门全产业链集成改革
实现传统制造业量质齐升

发布日期:2020-12-21 09:43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玉环是全国最大的中低压铜制阀门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阀门之都,全市有水暖阀门生产加工企业1300多家,年产值达350亿元,其中自营出口137.26亿元,占全国阀门行业同类产品总产值、外贸出口和市场份额的25%以上。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建立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并在国内率先建立阀门全产业链电商平台,实现阀门产业链上资源高度集聚,有效破解本地阀门制造企业采购议价权弱、生产效率低等难题。自5月智联平台上线以来,共与105家水暖阀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原料集采订单交易额4.7亿元,累计为阀门企业降低原料采购成本1000余万元;5-10月,该市阀门产业实现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7.63%

一、全行业数字赋能,助力企业智慧生产

一是构建用户数据画像。依托清华长三院的技术优势,通过引入智能IO、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整合经信、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数据信息,按照产品种类、产值规模、销售市场等不同维度,建立水暖阀门、熔炼企业基础数据信息库,为实现水暖阀门产业链上资源整合、对接等夯实数据基础。目前,共有800多家水暖阀门、熔炼企业纳入数据库管理。

二是实现行业数据共享。深度对接阀门协会,依托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阀门产业大数据中心,采集不同时段铜采选”“铜加工”“铜价格”“铜消费行业数据”“铜冶炼等方面的数据情况形成行业指数,为阀门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前瞻性分析提供垂直产业信息资讯、上下游产品价格预警、国内外产业舆情分析等数据支撑,实现产业数据共享。如依托平台的数据共享,企业可实时准确掌握行业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当前疫情与国际形势影响,及时调整生产销售,降低企业风险。

三是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加强平台数字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落实专人管理平台安全,建立数据跨境流动规范和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数据收集、传输、存储、使用、销毁等各环节网络安全标准和要求,重点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跨境数据等风险评估和综合防范。如通过运用区块链等技术,第一时间将交易信息全流程上链存证、认证固定,并加强数据访问记录,确保交易数据全程留痕、不可篡改。

二、全产业链线上协同,实现订单集采集销

一是建立集聚采购模式。通过线上平台,汇集当地熔炼企业采购需求信息,依托集中采购规模优势,提升与优质供应商谈判竞价话语权,从整体上降低企业铜原材料采购成本。目前,通过平台原材料集中采购,可为阀门企业降低每100元到300元的成本。如浙江斯丹特阀门有限公司与平台合作2个月后,已为企业减少5万余元铜材料采购成本。

二是建立联盟协同化生产。建立阀门企业协同云制造体系,对中小型企业进行轻量化信息化改造,线上平台统一承接中小阀门企业客户订单,将订单根据产品规格、数量等要素重新拆解组合,分配给平台内具有相应工艺、设备等生产要素匹配的合作企业,通过物联网和排单系统,使平台内的工厂跨厂协同完成不同要求的产品,实现各企业产能最大化、生产效率最大化。目前,通过跨厂联盟协同化生产后,平台合作企业产能从仅有40%左右提升至60%以上。

三是建立全产业链电商平台。在国内率先建立阀门全产业链电商平台优阀”APP 于今年10月开始与国内大型电商和企业、集团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宽阀门企业销售渠道。同时,积极与小笨鸟等跨境电商平台洽谈合作,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打响中国阀门品牌知名度。目前,优阀”APP平台已上架40多种不同规格型号铜材、阀门产品,涉及本土熔炼生产企业10余家。

三、全方位智能化服务,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一是定制供应链金融服务。托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交易构成的链条关系,引入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平台合作企业推出供应链融资专项增信产品及为企业授信提供信用保险。同时,平台借助清华长三院的金融团队,与永安期货、天风证券等机构合作,为平台企业提供大宗商品含权贸易,实现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降低企业原材料采购贬值风险。目前,平台已与3家银行达成合作关系,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20%

二是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组建专业智能制造技术合作团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航天云网、中安鼎辉、妙联等工业互联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覆盖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多个方向,互通产业资源,实现阀门全产业数字化服务。如通过对设备运行状态信息采集,运用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法,对生产设备的故障状态进行诊断分析,保障企业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平台对接的技术类生态合作伙伴已达50多家。

三是统筹一站式质量检测。平台与水暖阀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整合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高级别检测中心资源,结合台州阀门产业质量检测平台及龙头企业现有的检测体系,为当地水暖阀门产业提供一站式认证、检验、咨询等服务,建立阀门产品质量标准和定价标准,规范玉环阀门产品质量,促进产业有序竞争。

            玉环市经信局  省经信厅产业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