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试点示范

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绍兴市“跨域整合”干出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21 09:40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绍兴深入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印染、化工两大重点传统产业痛下整治决心,狠抓对标提升在前期完成印染、化工特定区域“一园式”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加快实施越城区印染、化工业分别有序向柯桥区和上虞区跨域集聚提升开创产业“跨域整合”先河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绍兴模式

一、坚持集聚集约,“腾”出新空间

一是围绕整合加快印染行业集聚印染板块共涉及越城区印染企业47家,按照1万吨/日以上排放标准要求,推动34家企业整合成5个印染组团(国周组团、飞越组团、龙翔组团、立新组团、七色彩虹组团)集聚落户柯桥滨海工业区,余下13家未组团印染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征收退出、转型发展等方式实施改造提升。目前,5跨域整合印染组团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并关停退出原厂区。二是围绕提标加快化工行业质。坚持搬迁不是平移、提质才是目标的理念和目标,按照一套标准、一个口子、一视同仁原则,以国家新石化规为衡量标准,并划定投资强度、亩均效益、安全环保强制标准推动越城区35化工企业加快提质发展,其中21家企业集聚提升至上虞区,其余14家化工企业按照征收退出、转型发展等方式实施改造提升。两大产业通过跨域整合累计腾退土地10000余亩,净节约土地6000余亩

二、坚持对标提标,“炼”就新产业

一是高标准管控。紧扣世界一流、绿色高端目标,执行严于国家行业要求的印染行业提升标准108条和化工行业提升标准“57+5”条,执行史上最严的绿色、安全、环保管控标准。二是高投资强度。推动集聚企业大力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目前印染5个组团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21家化工企业集聚提升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通过跨域整合生成的圆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08亿元,成为绍兴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并与上虞精细化工产业形成上下游协同,带动整个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上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列入省新材料万亩千亿大平台。三是高效益产出。集聚后测算将新增产值近1000亿元,有望实现总量规模、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全部翻番,推动了低端块状经济向优质产业集群提升,全力打造国家级精细化工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坚持破题难,新路径

跨域整合工作没有先例可参照、没有样板可借鉴,而且任务重、时间紧、协调多,为加快印染化工产业跨域整合,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凝聚上下工作合力。针对产业整合跨区域、协调部门多难题,建立了市领导亲自协调指导,市提升办(经信局)牵头抓总,两区落实属地责任,各相关部门配合支持的工作机制大中小三类问题实行分级分类协调明确大问题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中问题由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小问题由市提升办协调解决。跨域整合工作实施以来,市政府层面召开专题协调会32次,市提升办层面召开协调会60余次。二是着力分类施策突破。针对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化纤制造、石油化工不同类型企业,分类制订集聚入园标准,精准实施集聚提升。如对圆金新材料、古纤道、鸿大印染组团等大规模项目制订量身定制方案,逐个协调政策补偿、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问题。敢于先啃硬骨头,将全市最大石化企业三圆石化公司作为搬迁整合突破口,联合属地政府、发改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局、国资委、金控公司制定搬迁方案,综合集成施策,最终在628完成签约落户,并带动21家化工企业于今年实现全部签约落户。三是着力强化政策保障为充分征询企业家意见,市县两级政府多次赴企业进行专题协调,结合企业搬迁困难,先后制定出台《绍兴市区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改造提升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印染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补充意见》,细化明确供地集聚标准,征收方式,土地地价等内容。开辟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桩基先行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土地摘牌到开建不超过一个月。

四、坚持改革创新好新机制

一是实行面商服务机制。送信心上门,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为企业宣讲集聚提升政策,零距离释疑解惑,凝聚共识;送政策上门,将集聚提升政策及时送到每一位企业家手中,讲细讲深讲透,增强企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送信息上门,印发《每周快报》和增刊信息,把最新动态第一时间送到企业;送路径上门,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产能和规划建设工程评估,量身定制集聚方案,使企业从要我搬”“不愿搬变成我要搬”“愿意搬。二是实行专班会办机制。由绍兴市提升办牵头抓总,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三个区设立工作专班,与综合专班合署办公,分工合作,无缝对接,实体化高效运作。是实行三单督办机制。重要节点,重点任务,向相关区和部门发放工作联系单、督办单和函告单,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间,跟踪管理,挂号销号从而系统解决了企业提出的土地价格、进入门槛、能耗煤耗转移、供地标准、规划指标、过渡生产等一系列问题,真正做到了有诉求必有回应,有问题必得调处。

(省经信厅产业处,绍兴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