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工业互联网 > 工作情况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在余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1 10:38 信息来源:数字化处 浏览次数:

11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杭州市余杭正式拉开半决赛帷幕,标志着经过全国四大赛区区域赛严格筛选,大赛进入全国赛的激烈竞争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介绍半决赛主要情况。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开幕式现场

李颖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基石、是加快“两个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驱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落地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要培育和发掘一批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解决方案。举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就是希望通过参赛团队的交锋和角逐,检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实践水平,探索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商业拓展相融合的发展路径,扩大社会参与,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多元协同的交流合作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致辞

凌云表示近几年,浙江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等三大功能建设,有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五个体系”成效显著。尤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方面,全省“1+N”平台架构基本形成,作为“1”的supET平台入选国家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培育21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高质量、多层次的平台矩阵,覆盖浙江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行业和主要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成为浙江省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的有力“抓手”。本届大赛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技术交流、行业实践和产业对接平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向工业互联网领域汇聚,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了有力支撑。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致辞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宣读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比赛规则。半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产业对接活动,余杭区组织参赛团队和评审专家参观工业互联网小镇,实地考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调研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积极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之间的深入交流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关键问题,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以应用价值为牵引形成迭代创新、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促进形成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余杭区政府和经信局、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等单位的代表、全国半决赛专家评委、参赛团队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全国半决赛开赛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