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7 19:57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共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落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www.zjjxw.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体育场路479号;邮编:310007;电话:0571-87058226;电子邮箱:xxgk@zjjxw.gov.cn)。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根据有关要求,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明确由分管委办公室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其工作职责分工,并完善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委办公室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由办公室负责网站管理和建设,各处室负责处室子站政务信息的发布。落实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持续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执行机制。根据有关规定,我委先后制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在2016年根据委实际工作需要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适当修订,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细化工作分工、优化操作流程,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基础,并加强考核和监督力度,确保委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完整的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载体。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推进信息公开的有效主打“平台”,做到了涉及我委职能的可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2016年,我委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将门户网站迁移到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上,加强了网站栏目、信息和安全建设。同时,要求各处室及时调整处室子站中栏目设置,关闭阶段性工作及“僵尸”栏目。委办公室定期对委门户网站更新情况进行监督及工作考核,确保我委门户网站各栏目持续更新。

    (四)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近几年,通过工作磨合,逐步完善队伍建设工作。明确要求委办公室落实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委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落实一名人员负责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监察室负责日常监督,已然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通过日常不定期对信息员的培训,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

(五)进一步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我委始终把加强监督作为规范工作、阳光行动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投诉信箱、主任信箱作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上网信息的安全检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保密审查原则,制定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既确保我委门户网站上网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又确保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该项工作由分管委办公室的委领导分管,列入其工作职责分工,并在委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同时,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2016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大力推进“五公开”工作

    对公开的重大决策,我委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发布。2016年,我委切实落实“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落实重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增强工作主动性,扩大公开范围。

 1、发挥我委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对重大政策进行分类分层级进行公开。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及工作重点,我委在委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新阳光工程建设专栏、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企业减负、2016年节能宣传周等专题专栏,对外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及信息。同时建立了政策法规专栏,对外公开发布相关政策法规。通过网站专栏对外发布政策法规信息共计121条。

2、围绕我委牵头的省政府重点工作,分专题进行政策汇总梳理汇编成册,及时宣讲并传达到企业。如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将国家、省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共计120项产业政策、财税支持政策、投资政策等整理汇编成册,通过中小企业政策宣贯月等形式及时将政策传递到全省中小企业。围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将国家、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各类财税、司法政策汇编成册,及时传递发布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有力的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政策落实。

3、发挥传统媒体及官微等新媒体作用,做好政策发布及宣传。对于重大政策出台,我委主动与主流媒体对接,通过媒体通气会、工作推进会、专题采访、主动推送等方式与主流媒体对接,全方位、多角度向企业、社会公众宣传政策。据对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相关纸质、网络及电视媒体的不完全监测,2016年涉及我委的新闻报道累计、转载达4200多篇,其中政策类新闻约占8%。此外,我委还通过浙江经信微信平台发布政策类消息。据统计,2016年“浙江经信”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图文消息588条。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1、2016年完成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代拟稿9件,分别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意见(第一批)》、《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方案 (2016-2017年)》等。

2、先后发布了关于印发《浙江省企业管理创新奖评选暂行办法》的通知(浙经信培训〔2016〕86号,ZJSP03-2016-0001)等8个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通过委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开发布。

3、做好2016年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我委充分利用新闻发布平台,加强重大政策重大工作举措等方面的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引导舆论。举办省级新闻发布会5场,参加媒体170余家次,发布原创新闻170余条,转发新闻报道600多条,做到经信系统重大政策、重大举措让社会公众应知尽知,发挥政策的最大作用

(四)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2016年,我委加强对舆情进行监测,及时处置回应舆情并取得较好效果。一是以正面宣传把握舆论导向。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四换三名、信息经济、低小散整治、降成本等重点工作,我委通过多种方式与主流媒体对接,为社会公众讲好经信故事。二是注重负面宣传报道的监测跟踪,每天定时在主要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上监测,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回应,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关舆情负面宣传报道。三是做好网络咨询答复工作。截至12月底,我委官网共受理在线咨询167项,公众留言32项,处理主任信箱33项,监督举报9项;省政务服务网共处理省长信箱6项,部门信箱21项,经信委信箱72项;网上值班平台累计接待咨询近1500多人次。所有事项都按时妥善给予解决。

(五)努力抓好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省政府有关文件,我委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和重点事项等栏目,主动公开我委相关政府信息。2016年我委门户网站共上载政府信息共8775条,其中机构信息13条,规划公报、计划总结、通知公告、统计信息和财务信息622条,工作动态372条,政策法规163条,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及行业信息1990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委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依法接收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需要本部门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2016年度,我委共收到16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均已按时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如下:

    1.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物价部门核定标准,依法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有关成本费用。

    2. 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凭有关证明,可减免相关费用。

    2016年度,省经信委收到16件申请,其中1件为当面申请,13件为网上在线方式申请,2件信函方式申请。在与各申请人沟通后,分别以当面解答、在线方式和电子邮件方式进行了答复,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经信委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的地方,主要有:门户网站栏目还需进一步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还需不断拓宽,公开形式进一步多样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以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为准心,有针对性的调整栏目设置,做到有的放矢,及时、准确、完整的公开受众关心的政府类信息。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根据有关要求,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划分归类,明确各类信息公开时限,并将其列入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重要指标,同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工具,加强对公开信息准确性的监察,督促信息管理员在日常发布中关注信息的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丰富公开形式。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的要求,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浙江经信”微信平台建设,加强广播电视等传媒的宣传,根据不同载体的特点,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布信息,使社会公众能根据不同的阅读习惯,快捷地获得政府信息。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及培训力度。加强对信息管理员的教育和培训,督促切实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服务工作。同时加强日常宣传教育,让公众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流程,严格规范每一个工作环节,使社会公众可方便及时地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