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7 19:57 信息来源:浙江省经信委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条例》和《暂行办法》为依据,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拓展公开内容和公开渠道,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成立了由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网站管理和建设,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更加科学、高效。截至2013年底,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督,完善政府信息考核制度。

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底文明处室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检查,确保了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完整的公开。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委办公室落实两名人员负责全委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落实一名人员负责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监察室负责日常监督,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规范了信息发布格式,提升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委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410条,其中机构信息7条,规划公报、计划总结、通知公告、统计信息和财务信息857条,工作动态869条,政策法规246条,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及行业信息369条,专题信息1062条。

(一)以门户网站为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以委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委门户网站分别设立了“党的十八大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经信委阳光工程建设专栏”、“2013年春运”等一系列专题专栏,继续做好“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产业合作转移”、“工业强县市区专栏”、“产业集群培育”等热点专题的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公开委内重点工作信息,使基层企业更好了解相关政策举措和工作动态,监督各项部署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互促氛围。

(二)以主要新闻媒体为依托,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

利用多种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委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共召开了“全省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情况”、“浙江省推进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浙江省工业有效投资情况”、“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等7次新闻发布会,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2000余条新闻报道。

(三)以网络问政为媒介,实现在线式信息服务。

继续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安排专人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事项,实现了在线式信息反馈服务,将平台真正打造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平台全年共接收公众互动信息393条,其中:在线咨询216条、公众留言53条、主任信箱95条、监督举报29条,并严格按相关要求及时保质地予以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省经信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照申请人要求及时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如下:

1、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项目的成本费用。

2、“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凭有关证明,可减免相关费用。

2013年度,省经信委收到1件通过网上在线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与申请人电话沟通后,根据申请人要求,以电子邮件方式进行了答复,因此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省经信委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几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奖惩措施,建立了一套监督管理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有一些需要完善及改进的地方。

一是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加快门户网站改版,调整栏目设置,加强政府类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进一步突出我委工作重点;增加网站信息浏览的自定义性,加入页面字体可调整,背景可换色等功能,提高网站的亲和力;进一步提升网站性能,优化网站结构,提升访问和搜索速度。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目前,我委的内部办公系统与门户网站物理隔离,信息不能互通,导致有些政府信息不能及时公开。我们将进行调研分析,改造系统,使两个系统信息互通,实现信息的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基本是兼职人员,平时其他工作任务繁重,政府信息公开只是其一小部分工作,因此导致有些信息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公开。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将信息公开时间也列入考核范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www.zjjxw.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体育场路479号;邮编:310007;电话:0571-87058226;电子邮箱:xxgk@zjjxw.gov.c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