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7 19:57 信息来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浏览次数:

2011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经信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基本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条例规定,由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共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http://www.zjjxw.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电话:0571-87058226;电子邮箱:xxgk@zjjxw.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况

2011年,省经信委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规章制度、拓展了公开渠道、深化了公开内容,加强了考核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76条。主要做法有: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年初,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具体责任,确保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5月下旬,委机关召开全委政务工作会议,吴家曦副主任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再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委办公室专门落实网络室2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保证了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今年,我们重点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各项制度,主要的制度有:《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同时,进一步完善各处室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信息发布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等,保证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省经信委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指定地点公开两种形式,除此之外,还采用信息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它辅助性公开方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这一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截至2011年12月31日,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097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法规文件485条、规划计划9条、统计信息23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18条、工作动态410条、公告公示487条,其他经信信息24661条。此外,结合省经信委各处室的阶段性工作重点,在网站上设立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2011节能宣传周”、“产业合作转移”、“2011年浙江省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技术壁垒应对”等5个专题,并继续做好原有专题栏目,加强省经信委相关业务信息的公开。2011年,门户网站信息更新量与访问量等指标均取得较好成绩,综合水平一直处于省级部门网站前列。

今年以来,省经信委网上互动交流平台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来访数量和回复质量都得到明显提高。全年共接收公众互动信息329条,其中:在线咨询189条、公众留言47条、主任信箱79条、监督举报14条。省经信委指定专人,严格按照既定流程和规范,认真及时给予了答复,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二是做好指定地点的信息公开工作。省经信委在委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展示并公开各类办事指南等资料40种。2011年,办事大厅共受理办事申请1372件,大厅信息公开栏被取阅资料达2000余份。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置LED显示屏,在大楼门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定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省经信委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会会、媒体通气会、信息发布会、融投资洽谈会以及接受专访等,发布电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能源、资源以及春运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情况通报)会10次。

四是做好其它渠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出版纸质或电子版信息刊物。全年共编发《调研与建议》39期、《要情专报》44期、《经信委要讯》18期,《经信工作交流》4期,面向经信系统或部分企业进行公开。同时,省经信委各职能处室也根据工作需要,出台相应的行业内刊物,在行业内部进行信息交流。通过报纸或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布省经信委政府信息。2011年,协调落实中央和省级媒体采访活动60多次。央视联播20条,浙江卫视71条,浙江日报超过每周一篇。在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了1次在线直播和1次在线访谈,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依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公开内容。同时,加大部分行政许可结果的信息发布力度,全面梳理行政许可项目的许可决定情况,建立行政许可数据库并面向公众开放查询。此外,省经信委还以推进信息整合共享为目标,积极配合参与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试点工作,实现了省经信委门户网站与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在更高层面上、更广范围内公开省经信委的政府信息。

(五)加强考核监督。一是加强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年底文明处室考核指标体系,并按照相关制度对先进或落后的处室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此举大大激励了处室发布政府信息的积极性。二是开展效能监察,加强日常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与处室日常业务相结合,注重对各职能处室在实施行政许可、履行行政执法职责、重大项目评审、公务员(委属事业人员)招录、职称与专家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对相关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本部门根据实际,分别梳理和制定了依公开申请的公开范围、申请途径、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途径等。其中申请途径包括物理办事大厅(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 479号9楼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事大厅)当面申请、网上在线申请、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下载表格,邮件申请)和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申请,建立了多种申请渠道,方便了各类受众提交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1年,省经信委共在网上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次,分别要求提供《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和《浙江省312个块状经济明细清单》。经审查,均按规定及时予以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如下:

1、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项目的成本费用。

2、“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凭有关证明,可减免相关费用。

2011年度,省经信委收到2条通过网上在线受理方式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并根据申请人要求,均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了回复,因此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部门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1年,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目前部分处室的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有待加强,公开信息格式不规范等现象还有存在;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2012年,省经信委将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加强考核评议,使省经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2012年,省经信委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工作规律,全面深入地推进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省经信委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覆盖面广、权威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的发布力度。继续深化节能减排、生产要素保障以及行政许可项目的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打通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与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该公开的信息自动公开、及时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本部门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涉密内容不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本部门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优化原有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公开。

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建立内容保障长效机制,调动各处室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用性要求,不断提高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2年,省经信委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和监督,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认真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