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永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山区26县之首
特色产业迸发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2-09-27 14:3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日前从永嘉县经信局获悉,2020年起,永嘉连续3年有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已培育11家,数量居山区26县第一,其中7家为泵阀企业。

近年来,永嘉围绕优势产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挖掘重点企业增长潜力,不断推动“小巨人”企业“破土而出”。

挑选“种子”选手,入库精心培育。永嘉实施企业培育“榕树计划”,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排摸,遴选一批主导产品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建立“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对入库企业提供融资对接、诉求化解等培育服务。了解到迦南科技的大健康智能产业园项目需要落地,永嘉立即组建工作专班跟踪服务,开展项目征地、审批、政策处理攻坚等工作,两个月内完成项目签约到开工,为企业及时释放产能提供保障。该项目将于年底竣工,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

破解人才短缺、技术受限难题,让中小企业敢于创新。永嘉以产学研为突破口,在产业集聚的地方建设相关的研究院,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已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2家。超达阀门总工程师邱晓来说,在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协同研发下,企业耐磨球阀使用寿命提高了3倍以上。凭借该产品,近日企业又签下4000万元的新订单。

为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动成为牵头者,永嘉推行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机制,加大力度用真金白银奖励“小巨人”企业。此外,永嘉对首次获评省级“隐形冠军”的企业给予50万元补助。“政府每年会针对新项目、新产品等进行补助,这些资金让企业研发更有底气。去年研发投入占产值比例达5%,今年企业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特技阀门行政副总裁周星彪说。

在“小巨人”的带领下,永嘉特色产业迸发“大能量”。目前泵阀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约四分之一,成为全省山区26县唯一单体产值超300亿元的产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