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产业发展
索引号: 002482904/2022-04589 发布日期: 2022-09-02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数字人产业加快走向成熟

发布日期:2022-09-02 09:09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现象】不久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北京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作为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此举让数字人这一新生事物受到社会关注。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我国数字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点评】

数字人是指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模拟人类特征并存在于非物理世界的虚拟人物。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人的精细度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数字人走上不同工作“岗位”,加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打开电视,气质端庄、面容姣好的虚拟主播上线新闻节目,不仅表达精准连贯,还能进行赛事手语直播;进入线上银行,虚拟员工一边活跃在直播中与客户互动,一边充当播报员,为用户提供新鲜资讯;走进剧场,虚拟偶像正式亮相,与众多演员一道同台竞演……从文娱传媒到金融教育,当前,我国数字人商业化应用探索步伐持续加快,不同形式、更广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正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数字人应用的多元拓展,得益于我国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业布局的持续完善。总体看,目前我国数字人产业上下游均已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集群,并形成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看上游,成像设备产品已发展成熟,光学元器件和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正被集中攻克;看下游,应用领域加速从文娱行业向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延伸。同时,数字人产品制作企业高速发展、相关服务平台正加快打造,数字人制作水平、精细度明显提升。随着众多科技企业纷纷进入数字人领域,数字人产业将加快走向成熟。

尽管发展迅猛、前景可期,但也应看到,目前数字人产业仍处在成长期,将其巨大潜力转化为产业实力,仍须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要持续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提升数字人的交互能力,真正为受众提供千人千面的差异化、沉浸式体验。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升级进一步降低数字人制作成本,提升制作效率,推动数字人定制形成规模,让数字人真正成为个人和组织的数字资产,从而充分释放数字人的产业价值。

作为连接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重要媒介,数字人有助于实现感官维度的全面延伸。通过为人们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数字人可以进一步拓展信息消费市场,成长为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期待在相关政策引领、市场需求驱动下,数字人产业能把握好发展新机遇,不断拓展应用边界,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更快走进千家万户,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