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2022年“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0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9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宁波市召开2022年“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会议以“5G全连接工厂”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宁波市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工信部有关司局和部署单位负责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姚高员、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董艳、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等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会议现场


张云明指出,“5G+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我国制造业实现做优做强的关键路径和驱动力量。近年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形成了千帆并进、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当前,深化“5G+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当其时,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强政策引导、设施建设、应用牵引和要素保障,不断推动“5G+工业互联网”迈上新台阶。希望浙江省、宁波市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率先探索建设5G全连接工厂,打造全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为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卢山指出,近年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探索“5G+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下一步,浙江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域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模式,为我省“两个先行”提供高质量发展动力。

会上,姚高员代表浙江省作了“‘5G+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化转型新路径”的典型发言。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以5G基站建设为先行,夯实融合基础;以“5G+工业互联网”为方向,赋能融合发展;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深化推广应用,以高分报表努力为国家“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样板”“浙江经验”。

会上,工信部发布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举行了5G全连接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线远程展示了中兴通讯(南京)、宁波爱柯迪、湖州诺力智能装备的5G全连接工厂。会议还组织了现场考察宁波中集物流装备5G全连接工厂、雅戈尔5G全连接工厂。

21个省(区、市)经信部门负责人、通信管理部门负责人,基础电信企业相关负责人,浙江省11个设区市经信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